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九牛爬坡兴龙江——代大型系列报道“崛起中的黑龙江”开篇话
2011-06-24 08:3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黑龙江日报6月24日刊发评论员文章《九牛爬坡兴龙江——代大型系列报道“崛起中的黑龙江”开篇话》,全文如下:

  再过几天,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建党90周年的纪念日。这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也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日子。全省上下,风清气正;各条战线,捷报频传。黑龙江的快速发展变化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受到鼓舞、增强信心。值此之际,本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崛起中的黑龙江”,献给党的生日。

  去年,我省首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千亿元”目标;粮食总产突破1000亿斤大关,成为全国第二个超千亿斤省份;公路建设三年决战创造奇迹,建成高速公路1009公里,是过去20年的总和。“十一五”期间,我省省本级财政用于民生投入累计410.7亿元,是“十五”的4倍。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各类保险覆盖面和社保标准逐年提高。“三棚一草”改造,廉租住房建设、“三供两治”项目实施使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平安龙江建设、城乡社区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共享发展成果最多的五年,是温暖人心的五年。

  追根溯源,成就来自坚持科学发展的战略决策。黑龙江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省委确立的“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是十分正确的。它既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突出了发展的本质,着眼又好又快的发展,又高度涵盖和反映了我省的省情,找准了自身经济发展的潜力和优势,也是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转变和经济区域布局的进一步优化。近两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遏制经济下滑势头,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龙江大地呈现出了发展之势、振兴之势和崛起之势。更为重要的是,在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实践中,我们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形势、战胜各种困难的宝贵经验,奠定了蓄势待发、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形成了万众一心谋发展、九牛爬坡图振兴的良好局面。只要我们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抓下去,黑龙江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繁荣、和谐的美好明天。

  我们正在爬坡。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路还很远。当前,我省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差距很大,发展缓慢是最主要的矛盾、是最突出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抓发展。坚持科学的、正确的发展道路,采取有力的、有效的推进措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朝着既定奋斗目标迈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毫不动摇地扩大开放。努力形成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激发新的活力,增加新的动力,拓展新的空间,形成新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惠民生。尽管我省经济发展还不够快,解决民生问题的难度还很大,但只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切实努力,就一定能够把民生问题解决得更好。这就要求我们小心谨慎维稳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抓得很紧很紧、做得很实很实,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及时处置各类事件,确保社会和谐安宁、人民安居乐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齐心协力优环境。一定要把优化发展环境摆上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一以贯之地抓下去,让内在活力竞相迸发、外部动力不断注入,形成推动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抓落实。对认准的、定下来的事情,就要紧紧抓在手上,务求实效。好的规划要变成现实,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干下去,排除一切干扰勇往直前,直至最后取得胜利。

  当前,全省上下政通人和,精神振奋,好发展、快发展的劲头很足,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农村在变、城市在变、人民的生活在变,而且这个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每个龙江人都能体验得到的,实实在在的,龙江人民有了自豪感,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貌日新月异飞速变化,社会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加强,人民群众还会有更强的幸福感。

  “崛起中的黑龙江”主题报道,将重点宣传基层,宣传群众,宣传建设的干劲和过程,宣传鲜活的改革创新经验及建设者身上所体现的可贵的精神财富,意在鼓劲,重在增强信心,为全省营造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