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重点项目建设篇:“三年攻坚”主攻“双百工程”
2011-06-27 07:54: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资料片

  黑龙江日报6月27日讯 “双百工程”项目成为全省工业项目三年攻坚战的突出亮点。1~5月,100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100个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2.2亿元,环比增长76%。

  今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启动年,也是工业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的首战年。省工信委以推进“十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重点围绕高速铁路装备、生物医药、石墨深加工、铝镁合金、电子新材料、亚麻深加工、林木产品深加工、物联网等20多个产业链发展,初步谋划了200多个产业链龙头和关键节点项目,正在组织推进实施。组织省内企事业单位向国家工信部申报了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等一大批中央专项资金项目,预计可获得中央投资3亿元以上。组织全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暨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截至5月末,省内各金融机构已累计对工业类客户贷款投放560亿元,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业务额达42亿元。省工信委还组成14个督导服务工作组,分赴13个市地和农垦总局开展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督导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大项目牵动作用显著。1~5月份,全省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76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441个,本年投产项目11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增幅较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共计239个,同比增长34.3%,占27.3%,比上年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完成投资240亿元,同比增长41.1%,占70.7%,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大项目带动和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1~5月份,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39.4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地方完成投资238.7亿元,同比增长18.4%,占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0.3%。装备、食品、化工、能源四大支柱产业完成投资261.1亿元,同比增长22.7%,占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6.9%。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黑龙江省珍宝岛制药有限公司注射液生产线改扩建项目、佳木斯七彩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条高级拉舍尔毛毯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乙烯改扩建项目、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特种纸扩建项目等132个续建项目复工建设,完成投资80.9亿元;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SMA工装工业优良中心项目、哈尔滨啤酒(佳木斯)佳凤有限公司高档啤酒生产线扩建等42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9.4亿元;还有19个项目将在6月份以后陆续开复工建设。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