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交通精神”让龙江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2011-07-04 00:40: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庆七一学讲话忆党史看发展”纪行(三)

  “交通精神”让龙江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考察团听取全省公路建设情况介绍。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接受媒体采访。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大齐高速公路红湖服务区。东北网记者 曹曦 摄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3日讯(记者 曹曦) 路顺则龙江顺,路兴则龙江兴。3日一大早,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庆七一学讲话忆党史看发展”学习考察团带着对“大庆速度”的感慨,乘车赶赴大齐公路红湖服务区,迎着朝阳开始了新一天的考察之旅。体验着高速公路的快捷、通畅,考察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交通精神”带来的势气与鼓舞,仿佛看到了龙江经济发展“强筋壮骨”的丰腴与富足。

  大齐公路红湖服务区位于绥满公路K633+500处,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这个“简欧式”建筑风格的服务区具有餐饮、汽修、会议、观光等多种功能,是我省三年公路决战的一个缩影。“公路建设要决战决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要用铺在龙江大地上纵横交错的现代化公路来说话;要用修成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效益来说话;要用新修的公路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便捷实惠来说话。”刚进服务区,大幅展板上的这段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吉炳轩书记3月31日在听取交通建设汇报时的讲话,是建设现场的动员令、指挥棒,也是对交通建设者的期望,更是对龙江百姓的承诺。在这块展板的对面,“路顺则龙江顺,路兴则龙江兴。”与之相呼应,形成了一道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的独特景观。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恩泽十分感慨地说,“我省公路三年决战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新的龙江奇迹。我们要把学习考察所激发的干事创业冲动和成功经验内化到日常工作中去,为黑龙江的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一路一景观、一路一风格。“作为公路三年决战收官之年,到今年底我省将累计完成投资1044亿元,交工高速公路2767公里,一级公路150公里,二级公路2251公里,农村公路62800公里,结束我省7个市地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全国排名将从第21位跃升到全国的前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朱金玉说起公路建设如数家珍,辛苦的背后更透着一股骄傲和自豪。

  要想富,先修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说,省委作出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决策之后,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今年总里程将达到3000多公里,是前二十多年的总和,这是超常规的,创造奇迹的大事件。公路建设今年进入收尾阶段,高速公路成网会使物流、人流更加畅通,带来的就是资金流,我们相信,覆盖城乡的公路建设将会带动全省的经济发展,也为强省富民提供了保障作用。巨大的成功靠的不是力量,而是韧性。公路建设三年决战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创造了许多交通建设的形象奇迹,也创造了新时期创业的精神奇迹。公路建设的实践需要精神来鼓舞,吉炳轩书记形象的将它概括为“交通精神”。在黑龙江,“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交通精神”这些赋予了地域特色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激励龙江人民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不竭的精神源泉。

责任编辑:代峥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