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打造文化兴省平台 京哈两地四大文化组织同时揭牌
2011-07-23 14:24: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公司成立大会在哈尔滨举行。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东北网7月23日讯(记者 杨林川 印蕾)在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23日,我省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同时举行四大文化组织成立揭牌系列活动,集聚文化发展要素、打造文化兴省平台,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全方位推动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省委书记吉炳轩致信祝贺四大文化组织成立揭牌。

 
张效廉在成立大会上讲话。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揭牌。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23日在北京成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出席成立大会。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公司23日同时在哈尔滨成立,副省长程幼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公司揭牌。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吉炳轩在贺信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四大文化组织成立表示祝贺。吉炳轩在贺信中说,文化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黑龙江文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的成立,是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创新实践和务实举措,必将有助于破解文化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拓宽文化融资渠道,建立统一开放有序文化市场,集聚优秀文化要素,凝聚各方文化人才,为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全面提速期,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龙江文化改革发展必将迎来一个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美好明天。希望新成立的文化组织机构,要紧紧围绕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肩负起时代使命,履行好工作职责,在弘扬龙江优秀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引导文化生产创作、推动文化事业进步、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为推动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张效廉在讲话中说,我们在纪念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三加快一加强”发表一周年之际,发起并成立四大文化组织和机构,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黑龙江文化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实施《黑龙江省“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黑龙江省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张效廉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社会资金投入是前提,完善市场体系是基础,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人才队伍建设是支撑,文促会、文化中心、文交所、文投公司的成立运行,标志着黑龙江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要以京哈两地四大文化组织和机构的成立为契机,努力破解推进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政事政企不分、体制机制创新滞后、资金短缺、资源分散、人才匮乏等制约瓶颈,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

文化合作项目签约。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是由海内外热爱龙江文化,致力黑龙江文化发展的个人和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宗旨是弘扬龙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由在北京的黑龙江籍和在黑龙江工作生活过的艺术家、企业家、活动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立足北京汇集龙江各界名家、名人,通过北京黑龙江两地互动,推进黑龙江文化建设发展。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由北京和哈尔滨五家企业发起成立,填补了黑龙江省没有大型文化产权交易中介组织的空白。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公司是介于银行与文化企业间的非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旨在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为重点,通过投资经济手段,引导融资流向,支持文化企业科技进步和规模发展。

  在文促会、文化中心成立大会上,文促会同文化中心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文促会、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经济日报社签订在哈建设新媒体产业园建设项目,黑龙江省文盛投资公司、黑龙江省泰富集团、哈尔滨银行签订文化产业基金意向框架合作协议,文化中心同文化部中国艺术基金会签订2012年农民春节晚会合作协议,文化中心与黑龙江清河林业局签订兴安文化旅游建设项目等。

责任编辑:王凌霞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