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地下商业街出口堵住小区正门 居民调侃称是“缺心眼儿”工程
2011-09-06 15:40: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地下商业街出口挡在小区门前。东北网记者 张强 摄

  东北网9月6日讯 (记者 张强) 6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家园小区的居民向东北网反映,由黑龙江省人防设计院设计、哈尔滨市规划局批准的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路地下人防工程规划(幸福路地下商业街)将在今年10月份竣工。然而,地下商业街这项庞大工程的楼梯出口却设在小区门口,严重阻碍车辆通行。最让居民担心的是,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辆很难开进小区,消防通道将形同虚设。截至15时记者发稿时,施工方向东北网通报,称已更改施工图纸,工程竣工后不会影响小区车辆通行。

  6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家园小区门口看到,由于正在施工,幸福路已经封闭,几辆大型工程车正在紧张地施工。在小区出口处,一个楼梯通道正在建设中,泥浆已经灌入通道墙内。记者经过现场测量,发现通道墙体和小区门口的距离仅为3米多,并且有弧度,即便是轿车出入都是十分困难。

  据幸福家园物业公司经理陈海亮讲,幸福路在今年6月1日就开始封道,施工人员进驻现场施工。当工程进行2个多月后,他们才发现地下商业街的出口就设置在小区正门口,期间一直没人跟他们打过招呼。

  陈经理说,小区有近1400户居民,车库191间,在小区内露天停放的车辆每天就超过400台。同时,哈尔滨市秋实中学就在小区院内,每天早晚接送学生的车辆保守算有100台。“这么多辆车,都要从小区这个门进出。现在门口被挡上了,怎么走车呢?如果要是发生火灾,消防车怎么进小区呢?”陈经理犯愁地说。

  陈经理说,他们发现问题后,找到了地下商业街的项目指挥部。一位姓汤的工程师称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当时汤工程师听我们说完后大吃一惊,并到现场看了。”陈经理说,最后他得到的答复是“指挥部将向上级汇报,尽量妥善解决”。



俯瞰小区正门和地下商业街楼梯通道。东北网记者 张强 摄

  香坊区幸福家园小区里的居民对此也十分不满。小区内A栋居民楼的张大娘十分纳闷:“现在小区出入车十分困难,工程是谁设计的呢?难道他们设计时不到现场来看吗?哪有把人家门堵上的道理?这简直就是缺心眼儿的工程!”

  记者来到幸福路地下人防工程项目指挥部,据工程师汤涛讲,幸福路地下人防工程规划(幸福路地下商业街)是由黑龙江省人防设计院设计的,哈尔滨市规划局批准的工程。他们发现问题后,也跟物业沟通了几次。“等到施工结束后,我们将和临街的商家沟通,把商家的楼梯去掉一些,这样是能走车的,但双向会车时确实通行困难。”汤涛说,他们是施工方,肯定是按图纸施工,不能改了。

  当记者提出“人防工程设计是否考虑地上建筑物”的问题时,指挥部负责生产的庞永杰认为,这是应该考虑的。庞永杰表示,针对居民的合理诉求,他们施工方将尽快与黑龙江省人防设计院沟通,更改图纸,将地下商业街的楼梯通道挪开几米,把小区正门避开。

  6日15时,指挥部庞永杰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很重视媒体采访,并针对此事已经跟设计院进行了沟通,设计院也把施工图纸作了一些修改。庞永杰说,修改后图纸显示,地下商业街的楼梯通道位置向小区正门右侧移了6米,把小区正门全都让了出来,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小区车辆通行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