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助推城乡残疾人就业 百分百培训万人实现就业
2011-09-27 20:02: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景文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7日讯(魏景文 记者印蕾) 记者从今天在通河县召开的哈尔滨市残疾人“创业成才、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哈尔滨市将实施城镇“万人就业”工程和农村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利用五年时间,通过各种措施和渠道,“十二五”确保实现城镇1万名残疾人就业或创业,农村70%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创业。

  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力争五年内,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培训率达到100%,使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特长、爱好和身体状况掌握1—2门实用技术,从事劳动,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完善落实扶持政策,大力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以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为主体、以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普遍开设残疾人服务窗口为补充,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服务;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要明确优先安排残疾人的比例;通过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要广开渠道,以社区便民、家庭服务、电子商务等形式,促进残疾人社区就业和居家就业。

  会议提出,要抓好产业扶贫,不断增加残疾人经济收入。坚持以直接扶贫为主,选择适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与地方支柱产业相配套,兼顾残疾人特点,覆盖面大,能有效提高贫困残疾人收入的产业项目,如各种特色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业细加工等,逐步建立起扶持残疾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产业。积极动员、鼓励和吸引科研机构、农业机构、科技人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直接参加残疾人扶贫开发项目,提高项目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加竞争力,提高贫困残疾人的收入。“十二五”期间,要做好“结扶帮对子、临时救助、困难保障”等基础帮扶工作,并通过教育帮扶、技术帮扶、产业帮扶等有效措施,帮助1.5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市有残疾人55.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72%,其中,贫困残疾人达到18.5万人,多残和重度的残疾人达到24.1万人,农村残疾人33.4万人。绝大多数贫困残疾群众的收入水平很低,部分残疾群众的基本生活状况很差,残疾群众积累少、承受灾害能力低、增收能力差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已成为残疾群众缩小与社会平均生活水平的最大障碍。目前,全市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和愿望的残疾人达9万多人。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