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楼市萎靡回报率走低 市民卖房转投民间借贷
2011-09-29 10:21:3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金九银十”的楼市销售旺季已过去一个月,虽然冰城“二手楼市”成交量依旧低迷,但登记的房源数量却在近期出现猛增。记者从哈市多家房地产中介了解到,由于房价预期向下,二手房源开始大量抛向市场,一次挂出5到6套房源的业主更是不在少数。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以高收益率著称的房产投资逐渐暗淡。

  二手房价格走低房源却不断增多

  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大型二手房中介后发现,虽然交易量不多,但是挂牌出售的房源却不断增多。

  道里区新阳路上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二手房交易量急转直下,加之大量新建商品房上市,二手房受到很大程度的冲击。但最近一段时间,到中介登记房源的人数却有增无减,有的客户甚至一口气挂出4到5套房子。

  前不久,哈市居民刘亮将4套房产一次在中介挂出,但都未成交。

  记者在走访了好家庭、温氏、大盛等规模较大的房产中介发现,像刘亮这样卖房改变投资方向的客户不占少数。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以来,中高端楼盘二手房源挂牌量明显上升,占总房源的半数以上,一人挂出4到5套房源更是屡见不鲜。一些客户为尽快收回房款,常常自减房价,每平方米的降价幅度在300元到800元不等。

  卖房套现转投民间融资

  “我卖了两套房子,把房款借给信贷公司,这样收益比放在楼市更可观。”郭先生将160万元的房款借给了一家贷款公司。

  “贷款公司给我10%的年息,一年就能净赚16万。”郭先生讲,把钱放在民间借贷起码可以旱涝保收。他表示,身边许多朋友都卖房套现,将钱投到民间借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一些市民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再将获得的贷款放到信贷公司,以获得利差。孙女士将一套房子抵押给银行并获得80万元,随即就将钱放在了朋友开的典当公司里。“典当行给我的利率是每月14%,除去银行一年期9%的贷款利率,一年下来能净挣近4万块。”孙女士表示,把钱投入民间借贷具有一定风险。

  民间借贷月息20%

  道里区经纬街一家贷款担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资金吃紧,许多地产开发商寻求民间融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年初到现在,民间借贷的利率从最早5%的月息上升到15%,甚至20%。地产开发企业不断向民间借贷求援,助推了民间借贷的高企。

  哈市一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哈市大部分民间借贷的中间环节很多且鱼龙混杂,让民间借贷环境陷入混乱。

  专家警告,当前贷款结构不合理,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房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民间借贷极有可能面临崩盘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