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推动俄语教学选拔俄语人才 2011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启幕
2011-10-14 13:48: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宋蔚 杨帆 王晨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1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拉开帷幕。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摄

  东北网10月14日讯(记者宋蔚 杨帆 王晨宇)为进一步开展中俄两国间的人文合作,推动全国俄语教学,作为中俄“国家年”教育部活动框架下主要活动之一的“2011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于10月14日上午8:30在黑龙江大学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俄国文化中心、东北网等协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发表讲话。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摄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可靠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包括教育在内的中俄人文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高校,建校以来,凭借独特的俄语学科优势和综合实力,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对俄高级专门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充分认可,被普遍认为是“中国俄语教学的根据地”、“全国俄语人才培养的摇篮”。这次大赛,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以平常心态对待大赛的结果,也希望大家对赛事的组织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何颖发表讲话。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摄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何颖说,作为俄语起家的黑龙江大学,经过几代黑大俄语人的潜心探索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整套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的体系化、高水平俄语人才培养模式,并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对俄高级专门人才。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已经成为俄语学界亮丽的品牌。承办该赛事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切体会到责任重大。黑龙江大学有决心把本届赛事办成公正、最具特色、成功的大赛,为国家选拔优秀俄语人才,推动中国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1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评委。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比赛现场的外籍观众。东北网记者 王一森 摄

 
2001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东北网记者 王一森 摄
  据了解,2011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汇集了来自全国85所高校俄语专业的24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是历届大赛参赛选手最多,参赛学校最多的一次,在为期2天的比赛中他们将参加本科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的比赛。参赛选手通过淘汰赛制进入决赛的角逐,以主题演讲、现场讲述、交替传译、俄罗斯国情知识问答等形式展示所掌握的俄语语言技能以及对俄罗斯文化、历史的了解。最终将决出各组一、二、三等奖得主,同时选拔出45名优胜者,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额资助赴俄罗斯进修学习一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