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东宁县以境外园区为龙头推动对俄合作提档升级
2011-10-14 15:34: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良武 訾立民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4日讯(王良武 訾立民 记者杨林川)14日,哈尔滨百叶窗窗帘厂正式入驻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使东宁县在俄境内建设的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已达到45户。今年东宁县境外园区新增入驻企业6户,其中包括鞋业、塑钢门窗及实木地板生产企业。

  近些年,东宁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辟俄建境外园区,拓展双向贸易与双向加工、内外互动成为对俄合作有效途径,不断促进对俄合作的转型升级。东宁境外园区承接国内企业南资北移、产业梯度转移,让企业能够直接进入俄罗斯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为企业长远发展及走向国际提供了宽阔的平台。国内企业通过境外园区,进出口半成品合法规避“灰色清关”,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同时,可以利用两国的政策杠杆,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东宁县在俄建设了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宇十月区工业园、莫戈伊图伊工业区3个经贸合作区。2010年,东宁境外园区仅生产鞋达4000万双,占俄罗斯市场销售的10%,拉动整个出口2.5亿美元,推动了我省对俄贸易以及哈牡绥东贸易区向快速稳定深化的方向发展。2010年东宁县境外园区销售收入超过2.3亿美元、税金4577万美元,为俄罗斯纳税3400多万美元。

  在推动对俄合作中,东宁县以境外园区为龙头,延伸细化境内外产业链,让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真正对接起来,把对俄合作“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落到实处。以政府支持、民间运作为原则,建立商会,互通有无、互相扶持、抱团发展。注重规范管理,树立长远眼光,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加快软硬件建设,注重引进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园区运行质量和外在形象。注重打造品牌,转变以往单纯进行贸易和粗加工的产业形式,用质量和品质来提升附加值,赢得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