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庆博物馆开馆免费向游客开放
2011-11-23 06:54: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为强 李飞 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馆藏的12具真猛犸象化石骨架,两具“镇馆之宝”为国内目前发现的体型最大最完成的真猛犸象化石。

  黑龙江日报讯 22日,大庆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该馆目前为我省最大的博物馆,是国内一流的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收藏和展示场馆,收藏第四纪古生物化石20余万件。在已经命名的45种第四纪哺乳动物中,该馆收藏了43种之多,馆藏的化石和文物,可追溯更早期的大庆地区人类文明。国家级科研项目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收藏研究中心项目也确定在该馆。

  为发展文博事业,培育城市文化底蕴,打造文化强市,大庆市投资近亿元,用近一年时间从设计到布展,做强东北第四纪古生物收藏国际文化品牌,完善大庆文博体系。目前,大庆市有铁人纪念馆等反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石油文化的展馆3个,展示城市未来的城市规划展示馆和追寻大庆历史文明的博物馆已经高水平建设完成,湿地公园展馆和油立方展馆正在建设,全部建成后,大庆的文博体系将基本完善,城市文化更加丰满。

  大庆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惟一的第四纪古化石修复制作二级资质,也是业内修复制作的最高资质。该馆是集古环境、古动物和古人类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收藏兽类和禽类动物标本471件,人文文物藏品3166件,动物化石骨架100多具,馆藏的国内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其中国内最大的真猛犸象化石骨架等藏品可谓稀世珍宝。明年,将以该馆馆藏文物为依托,投资2400万元,建设国内最正规的科研项目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收藏研究中心项目。

责任编辑:高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