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香港专家为哈市公交发展“把脉” 汽车减三成公交增两倍
2011-12-08 10:10: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战新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8日讯 7日,哈市交通运输局为全面提升哈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快速推进,专程邀请了中国香港城市研究基金会总裁黄良会博士做客哈尔滨,为哈市公共交通发展和打造公交都市“把脉”。全面介绍了香港的公交运营成功经验,并对哈尔滨市的公共交通提出了诸多建议——

  汽车出行率减少30%

  公交增两倍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渐渐地出现了堵车的现象。其实,堵车的原因无非六点。一是交通瓶颈出现;二是交通事故引起的;三是道路施工造成部分交通拥堵;四是特殊天气的影响;五是交通信号控制不合理;六是突发事件引发的。城市人口的增加,势必会造成小汽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伴随着城市的逐年建设,每座城市都会具有越来越多的吸引力,将受到更多小汽车的冲击。届时,城市交通会更加拥堵。只有将这种“向心力”变成“离心力”,每年减少10%-30%的小汽车出行率,增加一倍至两倍的公交车出行量,才能有效地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

  成立建设项目交通优先评价体系

  一座城市在建设初期的合理规划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地区的所有交通方式能容纳的流量为每天10万人次,那么这一地区的所有房地产建设都必须以这一流量为上限。

  现在,国内有许多城市在推行“公交优先”政策时发现,许多已建楼盘和新建楼盘中都存在着严重的“欠账”问题。居民楼盘设计之间,没有给公共交通预留足够的停车空间。这样,就导致了大量公交车出现的“马路停车”的问题。只有解决公交场站不足的现象,才能够加大力度投入公交车的数量。相关部门应该在新建楼盘设计之初,就成立建设项目交通优先评价体系。让相关交通部门在楼盘设计之中提前介入,设计合理的公交场站位置,充分把公交车场站设置和公交车出行线路先期考虑进去。这样,才能有效地弥补前期公交车场站严重不足而导致的公交车场站“欠账”问题的出现。

  政府全资投入建设“公交都市”

  公共交通是公共事业,应该由政府部门来全权负责。目前,相关城市在缺乏市场运作机制之前,更应该由相关政府部门来进行主导和监督。比如,北京市每年在公共交通方面的投资都超过了100个亿,极大地带动了“公交优先”的战略发展。只有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整体投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交通存在的车辆陈旧、换乘困难、车站距离居民区较远等市民反映的部分公交问题。

  现在,许多城市都在争取打造崭新的“公交都市”理念,就是为了加大和提高对于公共交通的投资力度。同时,减少小汽车出行的理念不是抗衡小汽车增长,而是把更大的城市交通空间适当地让给公共交通车辆,成为“公交都市”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交通出现的拥堵问题。

  哈尔滨的冬季特别漫长,每天公交车的输送旅客量达到了285万人,这在全球极寒条件下的公交运营圈中,已经是堪称罕见的奇迹了,非常了不得。现在,哈尔滨市正在积极地构想“公交都市”,相信未来的公共交通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黄良会简介

  黄良会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会员,香港何黄交通顾问有限公司主席,中国香港城市研究基金会总裁、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原香港事务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曾任香港跨国投资集团执行董事、跨国建筑集团中国总监、香港公交集团董事、境内高速公路企业总经理等职。黄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成长理论,城市交通政策与规划等,在城市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公交优先”的理论与实践、城市交通轨道建设等方面有很深的研究,经常受邀出席国际国内各种大型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会和论坛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