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跃居全国首位
2011-12-13 09:13: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用占全国1/10的耕地

  生产全国1/4的商品粮

  养活全国1/6的人口

  粮食总产达1114亿斤

  超过河南跃居全国第一

  东北网12月13日讯 今年,我省粮食连续第8年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到1114.1亿斤,比上年增加111.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的河南省,一跃成为全国粮食总产和商品量双第一的唯一省份。我省用占全国1/10的耕地,生产全国1/4的商品粮,养活全国1/6的人口。这是今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振奋人心的消息。

  粮食总产“八连增”

  今年达1114亿斤

  根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粮食产量实割实测调查结果,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为1114.1亿斤,比去年增加111.5亿斤,增长11.1﹪。与去年相比,2011年主要作物产量结构呈“四增一减”变化态势,四增为水稻产量412.4亿斤,比去年增加43.6亿斤,增11.8﹪;小麦产量20.8亿斤,比去年增加2.3亿斤,增12.2﹪;玉米产量535.2亿斤,比去年增加70.3亿斤,增15.1﹪;其他粮食作物产量37.5亿斤,比去年增加4.1亿斤,增12.4﹪。一减为大豆产量108.3亿斤,比去年减少8.7亿斤,减7.5﹪。

  近年来,我省粮食生产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0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92.6亿斤的基础上,连续越过800、900、1000、1100亿斤四个台阶,到今年的1114.1亿斤,比2007年增长60.9%,年均增长12.6%。

  调整种植结构

  提升单产水平

  今年我省粮食生产获得了特大丰收,主要得益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单产水平的提升。国家统计局黑龙江省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飚告诉记者,今年,全省按照“增水稻、扩玉米、调大豆”的要求,加大了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粮食作物,挖掘增产潜力。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与上年相比呈“三增、两减”。水稻、小麦、玉米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增长6.4%、6.4%和5.0%;大豆、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减少9.8%、3.9%。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全省增产粮食31.1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27.9%。

  王飚总队长还说,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农业气象条件好于上年,加之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类投入增加,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大幅提高。

  现代农机合作社

  农民增收有效之举

  2008年以来,我省坚持以(以下简称合作社)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探索了村民联办、大户领办、龙头企业承办、场县共建、乡村主办等多种组建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农机化发展道路。截至2011年底,全省已组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合作社558个,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化、信息化农机装备,建立健全了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负盈亏、自我积累的运行机制。目前,农机合作社辐射74个县,1170个村,拥有大马力拖拉机4548台,配套农具7549台,收获机械4493台,植保机械927台,标准化作业1.87亿亩,辐射区域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96%。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