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首个智能用电小区竣工 用电终端实现不出门交易
2011-12-20 16:16: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玲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作人员通过智能用电终端实现对电饭煲的远程操作。张玲 摄

  东北网12月20日讯(张玲 记者岳云雪)哈尔滨电业局智能用电小区样板间建设今日已经顺利完成,这标志着黑龙江省首个智能用电小区建设工程全面竣工。居民可通过智能用电终端与商户进行语音、视频交流,足不出户完成交易。

  哈尔滨市群力漫步巴黎小区内的6栋高层建筑,作为黑龙江省首个智能用电试点小区,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共有住户468户,今年4月土建工程开工,5月末,黑龙江省智能小区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国网公司评审后开始启动,小区建设历时7个月圆满完成。

 

 
智能用电小区样板间内的智能用电终端和智能插座。张玲 摄

  目前该智能用电小区实现了小区配电自动化、电力光纤到户、水电气三表信息采集、分布式电源及储能、智能家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停车场、小区监控安防系统、电子商务智能付费、远程医疗10大功能。另外,小区内配备的4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做为分布式绿色能源供电系统,可为小区庭院、会馆提供清洁、绿色能源保障;随着便利店、餐馆、洗衣店等商户的陆续接入,居民还可以通过智能用电终端与商户进行语音、视频交流,足不出户完成交易。

  据介绍,哈尔滨电业局在智能小区建设施工过程中,在智能家居方面,除了住户可通过自家安装的智能用电交互终端轻松实现家庭用电管理外,还针对北方高寒地区气候特点,独具匠心地引入了具有自动错峰功能的智能电地热系统,该系统应用在国内智能用电小区建设中尚属首次。它可以按照用户对室内负荷重要程度的分类,自动实现对电地热回路与其他负载回路的有效控制。智能用电为居民享受便捷、高效的智能化生活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延伸。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