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三个大学生救人毫不犹豫 被救者一家操场寻人报恩
2011-12-21 10:52: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冯春菲(左)田文成两个好朋友

王女士送锦旗谢恩人。

  东北网12月21日讯 “孩子,终于找到你们了。”20日,当哈市69岁的王女士在东北林业大学见到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冯春菲和田文成的时候激动不已。为了寻找这两个救命恩人,她和家人去事发地寻找了一周,后几经周折,才找到这两名学生。

  1

  遛弯时瘫倒大学生送回家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王女士至今还有些后怕,王女士家住东北林业大学附近,她和老伴经常到大学的操场上锻炼身体。11月28日下午,王女士正在准备做晚饭,老伴儿周大爷非要出去遛弯。

  “等我做完晚饭再陪你去……”还没等王女士说完,周大爷已经穿好外衣出门了。周大爷今年70岁了,是哈锅炉厂的退休职工。原本身体很硬朗,退休后喜欢到东北林业大学操场锻炼身体。自从三年前得了高血压、脑梗后,身体每况愈下,但是呆不住的周大爷还是坚持每天在家人陪伴下到林大操场上遛弯。最近,要强的周大爷觉得身体比原来好多了,不想麻烦家里人,非要坚持自己出门。

  他在操场上刚走一圈,就觉得体力不支,决定往家走。没走多远,腿就不听使唤,趴倒在地上。老人想试着自己起来,但发现手脚不能动;想呼救,可是怎么也喊不出声,只能在地上躺着。

  “当时不是学生下课的时候,路过的人也不多,那么冷的天,要不是这几个孩子发现了我老伴,老伴可能就被冻死了”,王女士说,当时她正在家里做饭,直到这三名学生把老伴送到楼下按门铃,她才知道老伴出了事儿。王女士连棉衣都没来得及穿直接跑到一楼,发现老伴儿根本站不住,靠着三个孩子的力量勉强支撑着。

  王女士说,这几个孩子当时要背老伴上楼,但看到老伴情况很不好,她吓得手脚直哆嗦,就建议先把老人送医院。随后,一个矮个的男孩儿用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这三个孩子帮着把老人送到医院后,就离开了。“当时我问三个孩子叫什么名字在哪儿上学,想日后表示感谢,但是孩子们就是不说,只说这是应该的。”王女士回忆说。

  “要不是他们救我,我可能就见不到你了。”周大爷对老伴儿说。经过检查,周大爷只是因为身体没有完全恢复,体力透支引起的虚脱,没有大碍。身体渐渐恢复的周大爷想起了那几个救自己的孩子,埋怨老伴没有留下姓名,嘱咐老伴和子女一定要找到“恩人”。

  2

  老人家属学校操场苦寻恩人

  “天蓝色羽绒服、戴眼镜、林大校园、大学生”,这是周大爷关于这三个学生断断续续的记忆。仅凭这些线索,要在大学校园里找到三名学生谈何容易。

  操场、大路、小路……王女士说,没有线索,只能凭着记忆找,反正她和老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几个救命恩人找到。于是,王女士和家人每天下午多钟的时候,都要到学校的操场上去寻找这三名学生。一周过去了,也没有任何线索。无奈之下,王女士家人找到东北林大学生处请求帮助。

  “也许通过120的通话记录能找到这几名学生”,学校老师到120指挥中心调取了电话记录,终于查到当天拨打120的电话号码。

  王女士马上按照这个号码拨了过去,电话那头的学生赶到很惊讶,根本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的他,没想到过了这么长时间,周大爷的家人找到了自己。当问到他的姓名,他还一直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不愿意透露姓名。在王女士的追问下,他说告诉王女士,自己是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冯春菲。

  通过这个孩子,又找到了另外一名学生,也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田文成。但遗憾的是,王女士仅找到救人中的两人,另一名学生由于没有任何线索至今还没找到。

  “我们在找寻这些孩子过程中,老师一再表示这是学生们应该做的。按说,扶老爱幼是正常事儿。但前段时间有的地方出现了大学生扶老反被索赔的事儿,学生们还能做出这样的事儿,以后老人再来林大锻炼我们也放心了。”周大爷的女婿告诉记者。

  王女士说,这几个孩子救了老伴的命,我们就应该知恩图报。起码要找到这几个恩人,这事人之常情。

  3

  这两个学生经常做好事

  “对,就是他俩。找了半个多月终于找到你们了。”今天,在见到两名做好事不留名的大学生之后,王女士拉住他们的手一个劲儿地说感谢。

  “我记得那小伙儿可高大可壮实了,特别帅!”再见到救人的两名学生,王阿姨非常激动。“我记得那天你穿件天蓝色棉袄,带个眼镜。当时累的小脸红扑扑的。那天你们救了大爷,在大娘心里啊,你们就是最高大、最帅的小伙儿!”王阿姨拉着田文成的手说。1米80的小伙子一下腼腆得不知说什么好,一个劲儿地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我们没和任何人说这事儿,当王阿姨打电话找我时,我们都很惊讶。”冯春菲说,“当时我们正在去食堂的路上,突然看见一位老人向前趴倒在操场上试图挣扎起身。我们赶紧跑过去,当时还有一位男同学。”冯春菲说,当时老人意识还比较清晰,但不能走路,说话也很模糊。不知道老人什么病情,经老人同意后我们决定先将老人送回家里。“说话不清楚,断断续续的。还没有带手机,我们只能通过他比划的方向寻找他家,看着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倒在地上,也想不了那么多,救人重要。”之所以不愿意留下姓名,是因为两人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没必要让别人知道,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会出现类似南方大学生扶救老人反被索赔的事儿时,两人异口同声说,“没时间考虑那么多,只是本能反应。”冯春菲坚定地说。

  “这不算啥事儿,他们俩经常做好事儿。”崔老师介绍说,两个人是好朋友,连好事儿都是一起做。“他们俩捡了好几次钱包,有时候我都纳闷怎么钱包都让他们捡了呢”。崔老师说,两个人大一时,就曾捡到装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的钱包,而且不止一次,每次都是第一时间交到学校。据崔老师介绍,冯春菲是一个性格开朗有担当的男孩,在校学生会宣传部任职,“平时班里的事儿他就很热心。”而田文成则是一个内敛稳重的孩子,遇事儿能处变不惊。“这两个孩子从不让我操心。”

  4

  希望找到第三名恩人

  “学生在外不容易,遇到困难一定要来家里说。”王女士在和两名大学生聊天的过程中一再嘱咐他们,以后想吃什么就去家里,大娘给你们做。遇到什么事,就到家里说说,以后就把我家当成自己的家。

  “老师,希望您能再帮我找找另外一名学生,我和老伴儿都希望能当面表示感谢。”王女士临走的时候一再嘱咐学校的老师。王女士说,当时救老伴的是三个人,另外一名救人的学生和这两个学生不认识,同样没有留下任何线索,但很可能就是该校的学生,希望学校能够帮助寻找。

  王女士说,现在找到了两个孩子,她和老伴寻找另外一个孩子的心情更加迫切。孩子做了这么大的好事,一定要表扬他们,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看到老人寻找恩人的心情如此迫切,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处王老师表示,一定尽力帮助老人完成心愿。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