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不会上网没办网银担心窗口受影响 有人打怵网购火车票
2011-12-29 09:13: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12月29日讯  2012年的元旦、龙年春节离得很近,农民工返乡潮因此提前,加上哈尔滨市大部分高校都开始放寒假,哈尔滨火车站人流密集起来。

  今年购买火车票的方式与往年有变化,除了电话订票、售票厅买票、售票点买票等购票方式外,最大的改变是可以网上购票。记者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看到,以“C”、“D”、“G”、“Z”、“T”、“K”、“L”、“A”、“Y”开头的车次以及1000至7598车次的列车均开通了网上售票业务,即目前向外发售的所有火车票,都可网上购买。随着火车票网购的不断展开,旅客们对网购的看法以及使用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进哈尔滨火车站一探究竟。

  几家欢喜几家愁

  27日上午,在哈尔滨火车站第一售票厅,记者偶遇两位南方旅客,他们事先已在网上购完电子车票,来售票厅换取纸质车票。这两位旅客是夫妇,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此次是从杭州来哈尔滨旅游,要换的是两张返程票。妻子介绍,他们早在出门前就把需要的车票在网上都订好了。记者问,网购车票是否方便?丈夫表示,他们经常网购,觉得在网上交易挺容易,哪有网,哪里就是售票厅。看得出,他们对网上购票很接受。

  在售票大厅内,记者还注意到有三个学生模样的旅客在问讯处排队,显得很焦急。采访得知,她们是哈市某高校的大一学生,三个女生家在外地,相约一起来买返乡的车票。家在福州和沈阳的两个学生都买到了想买的车次,但是家在河北省邯郸市的女生却没有买到车票。她向记者诉苦,学生票提前15天预售,26日上午她来火车站排队买票,想买明年1月9号的T238次车票,售票口告诉她票卖没了。27日上午她又来排队,买10日的票,售票窗口说因为区段限购还是没有票。于是她们来到问讯处询问,是不是网购火车票的把票都买没了,票怎么卖得这么快呢?记者问,学生一般都上网,为什么不网购呢?这个同学说,听说网购注册很麻烦还需要网银,她们刚刚上学半年还没有办理网银。


 

  在售票厅内记者还见到了一位来自齐齐哈尔的杨姓旅客,他对记者说,他是打工的农民工。今天他一大早就来排队,因为哈齐之间的车次多,他很顺利就买到了回齐齐哈尔的车票。不过他对今后购票有顾虑,因为现在开通了网上购票,越来越多的人都采用网购的方式,而自己不会上网,在窗口买票可能越来越难。

  窗口购票与网购机会均等

  售票厅内大屏幕上滚动着票源信息,一些旅客们关注着票源变化。哈尔滨火车站第一售票厅新增了两台自动售票机,据了解,这两台售票机将在明年1月8日开始的春运期间投入使用。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如果是事先在网上订票,应该到哪里换取纸质火车票。工作人员指点说可到4号窗口。记者赶到了4号窗口,只见此处窗口上方贴有“互联网换票绿色通道窗口”的标识。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哈站所有的售票窗口都是可以进行换票的,由于很多旅客对于车站的情况不熟悉,往往在开车前十几分钟才赶到火车站,这时候再排队换票肯定来不及,哈站就开通了这个绿色通道,有紧急换票需求的旅客,经过协商可以不排队优先换票,而在其他窗口这是不允许的。

  针对旅客“网上售票冲击窗口售票”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火车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网络售票与售票窗口不存在分配比例。因为网络售票与窗口售票、电话订票都是同步连接的,买到票的几率是一样的,而且订票时间都是提前10天预售。因为网上购票是全国性的,哈尔滨火车站无法统计网上售出车票的数量,不过,他们统计了换票的数量。网上订票刚开始的时候,哈尔滨火车站换票数每天在400张左右,近几天,每天的换票数在800张左右,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但就总体来看,不到千余张的换票数与车站及代售点售出的总数相比实在很少,对不会网购的人来说,影响不是很大。

  哈尔滨市火车站售票厅售票的时间是早8时到晚8时。记者28日早晨,采访了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家火车票售票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票时间是早8时到20时,而网上售票的开通时间却是早6时到23时。除了能买票还能查询车票信息,网络购票确实要比到车站或在售票点碰运气购票具有信息上的优势。

  铁路售票渠道宽了不少,旅客购票也方便了许多,面对新型购票方式,旅客适应还需要一个过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