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富绥大桥:百年“天堑”变通途
2012-01-02 09:3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富绥大桥。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东北网1月2日讯 (记者 杨林川) 去年10月中旬,富绥大桥建成通车,改变了过去三江平原被分割成两个交通体系的现状,同时,也改变了绥滨县的命运。

  站在富绥大桥引道上,记者看到在西边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施工工地,这是大唐发电在绥滨总投资25亿元的吉成风电场建设现场。2009年6月11日,富绥大桥一开工,绥滨县迎来了她又一批“久违”的客人——县领导从各地请来的客商,这里就有大唐发电的身影。与以前那些客人坐一次“摆渡”就杳无音信的结局不同,富绥大桥的建设打动了这些客商。如今,富绥大桥通车了,大唐发电也拉开了建厂的序幕。和大唐发电一起“落户”的还有绥滨老窖酒业光伏太阳能、江滨热电联产项目(30MW)工程、崧阳30万吨稻谷深加工等十几个项目。

  据介绍,富绥大桥是目前我省桥体最长、单孔跨径最大的公路大桥,也是我省公路网“二环、七射、三横、六纵”公路主骨架网中横二线的重要节点,在区域交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其南端与同三公路相接,北端与省道绥滨至嘉荫公路相连,全长14.448公里,其中,主桥全长1100米,引桥全长2357.7米,大桥路基宽度为23米,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它的建成,不仅畅通了当地的交通,也意味着因松花江的阻隔而分别百年的富锦和绥滨两个姊妹城终于“重逢”。

  绥滨县与富锦县只有一江之隔,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以前没有桥,当地百姓将两个城市比作两个世界。同样的粮食,绥滨的收购价要比富锦便宜很多,可百姓日常买的菜却要比富锦贵很多,这中间的差价就是摆渡过江的运费。绥滨县南依松花江,北临黑龙江,最好的出行方式是走松花江,但因为江上没有桥,多年来只能依靠摆渡。

  绥滨县委书记康晓峰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绥滨县的工业在三江地区比较发达,随着交通制约商品流通,绥滨招商引资越来越困难。也曾经有客商想来绥滨投资,但摆渡两个小时才有一次,过了晚上21时,摆渡就停,很多客商无奈中选择了放弃。与此同时,绥滨县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在全省的界江游线路上,唯独绥滨这个节点没有景点。无桥的制约让绥滨县始终发展不起来。不仅如此,因为没有桥,三江平原也被分割成了绥滨往西、富锦往东的两个交通体系。

  如今,富绥松花江大桥的建设即将完工,一座“新绥滨城”也将呼之欲出。

  采访中,绥滨县农委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2011年年初,绥滨县农民购买农资资金在10亿元左右,受交通不便的影响,农资价格高于周边市县10%,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就比周边市县多支出1亿元;全县正常年景粮食产量在7亿公斤左右,粮食商品率在75%以上,由于农产品价格每斤低于周边市县0.02元,全县农民每年要少收入2100万元。富绥大桥建成后,目前绥滨的大米收购价已经和富锦、建三江一样了,仅此一项将会使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300多元。此外,绥滨县境内还有三个农场,每年粮食产量在10亿公斤左右,也将直接受益富绥大桥。同时,大桥建成后,将土地进行流转,发展务工经济、物流经济、商贸经济的农民会越来越多,农民增收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康晓峰告诉记者,绥滨耕地面积128万亩,过去因为外运成本高,大部分都是旱田,主要以大豆为主。富绥大桥刚一开工,县里就开始实施用3年时间打造100万亩水田计划。据农业部门测算,大豆每垧地纯收入3400元,水稻每垧地纯收入9800元。种水田可使农民收入翻倍。在绥滨,和富绥大桥同步建设的还有该县的工业园区,过去因为交通不畅而日渐萎缩的工业,因为大桥的建设而显露“商机”。而绥滨县中国北方民族园的建设,使我省形成了从伊春到同江贯通的界江旅游风景线。该园区在松花江南岸月牙湖畔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接待游客20多万人。

  最让绥滨县城居民欣慰的是,大桥一建成,他们坐在家里就变“富”了,绥滨县住宅楼价格已由2008年每平方米1500元,升到了现在的每平方米2700元。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