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加快水利建设 实现“以水富民、以水兴业”宏伟目标
2012-01-10 21:34: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庆安县节水控制灌溉示范区。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东北网1月10日讯 题:加快我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实现“以水富民、以水兴业”宏伟目标

  记者 顾硕

  “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加快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推进水利改革。特别是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放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这必将推进黑龙江省走出一条具有本省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促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推动“以水富民,以水兴业”宏伟目标的实现,

  “随着节水农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将重点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我省水利建设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加快我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农工党省委在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将这一话题视为重点。


 

  悦来灌区渠首工程现场。东北网记者顾硕摄

  现状与分析

  我省大部分农田水利堤坝均是土渠,水份流失,不利于灌溉。

  ……2011年7月,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率领部分委员对我省水利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前往大庆市东城水库,泰来县江桥镇引水抗旱水源工程、扎龙湿地生态补水工程,甘南县音河灌区干渠、兴十四村旱田灌溉工程、查哈阳灌区干渠、尼尔基水库、讷河市拉哈镇北引渠道和总干渠工程、肇源县胖头泡蓄滞洪区等地视察。视察中发现除1939年修建的查哈阳灌区和泰来县江桥镇引水抗旱水源工程的干渠是用水泥修建之外,其他农田水利工程的干渠、支渠均是土渠。

  勤得利灌区渠首工程现场。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据了解,我省三江平原农垦总局的农场水田及肇东、桦川、富锦、通河、方正、五常、虎林、密山等市县水田的干渠、支渠、斗渠、毛渠都是土渠,而且我省大部分农田水利堤坝均是土渠。流经土渠的水近四分之一渗漏地下白白浪费,不能用于灌溉,等于大把大把的人民币白白丢掉,让人触目惊心,在当今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现状下更是大忌。

  将现有水利工程土渠,改造成水泥永固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项改建工程,利国利民,相当于再建几座大型水库,必将有效解决我省农田用水资源大量的渗漏流失问题。


 

  农工党省委建议加快我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委员建议

   将我省农田水利工程的土渠改建成水泥永固渠

  农工党省委建议,要多方筹措,千方百计落实建设资金。利用国家对大型灌区开展“两改一提高”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力争其最大限度地向我省水利投入。省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财政超收资金向民生水利工程倾斜。深化水利投资资本体制改革,把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有效结合起来,积极吸纳社会资金。与此同时,省各级党委政府、水利部门要重视对农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将土渠改建工程,作为今后一件大事来抓。

  农工党省委认为,要抓好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规定,建设施工质量实行责任制,把好工程质量关。加强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已建成工程尽快组织验收,确保工程及时投入使用,尽早发挥效益。加强资金监管,保证建设资金规范、合理、有效使用,严防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等行为,确保资金安全、工程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


 

  省政协委员李晓陵接受采访。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省政协委员李晓陵建议,搞好改革创新,增强农村水利发展活力。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农民用水户参与管理、民主协商的体制和机制,努力建立起体制健全、机制合理、法制完备的现代农村水利管理制度。

  将我省农田水利工程的土渠改建成水泥永固渠,是为我省人民办的一件大事实事,造福子孙后代。这项改造工程巨大,任务艰巨,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惠民大工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