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土地上崛起座座幸福的城——《特色城镇化 崛起黑龙江》系列报道之十
2012-01-24 14:29: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4日讯题:黑土地上崛起座座幸福的城——《特色城镇化 崛起黑龙江》系列报道之十

  记者  高长利 孙晓锐

  2009年,省委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把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作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手笔部署。一场史无前例的城镇化大会战在龙江大地铺开。

  近四年时间的不懈努力,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力拼搏,新型城镇化道路结出累累硕果——黑土地上崛起座座幸福的城。黑龙江由此闯出了一条“多快好省”、一体发展的城镇化新路。

  北大荒书写“造城”奇迹 森工三年飞跃六十载

  “耕种在广袤的原野上,居住在现代化的城镇里”。按照省委书记吉炳轩的要求,黑龙江垦区高标准、大跨越推进城镇化建设——三年间,“抓城”、“造城”会战新建改造住宅及配套设施达2600万平方米,相当于前60年建筑总量的75%,人均住宅面积达28平方米,楼房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98%,集中供热率和城镇绿化率分别达50%和35%,各项主要指标均超过了大中城市。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旗岭农场的标准化住宅区。资料图

  三年间,垦区“造城”使得1648个居民点在北大荒的版图上消失,23.62万户居民从作业站搬进场部。垦区城镇化率三年提高23个百分点,强力支撑了垦区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土地大开发。

  垦区小城镇建设风格多样,彻底脱离了“农”字号——海林农场“典雅张扬”的欧式风格,友谊农场“满族风情”的地域特色,浓江农场“三江花园”的龙江气派……无不令大城市人艳羡不已。在城镇化的强力支撑下,垦区经济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方兴未艾的蓬勃生机活力。

  森工城镇化建设三年会战,使昔日简陋的林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绿荫鲜翠欲滴,一座座广场亮丽壮观,一盏盏华灯五光十色,一个个崭新的生态园林城奇迹般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推进城镇化,建设新林区。三年间,森工林区共整合撤并188个山上林场、经营所,迁徙人口超过了12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市城区人口的整体迁移。到2011年底,黑龙江森工林区职工人均居住面积已从不足15平方米,飞速提高到22.3平方米;新建、改造住宅及配套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了一座百万人口以上的新城;3年中每一年的城镇建设规模,大约是过去20年建设规模的总和。


黑龙江森工总局绥棱林业局建设的职工别墅。资料图

  在第三次创业的新时期里,森工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实干的精神,开展了全国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品位最高的城镇化建设三年会战,创造了“森工速度”、“森工品位”和“森工奇迹”,再造了一个全新大美的森工家园。受惠百姓说:“一年,等于让我多活了20年!”

  发展惠及民生,城镇化建设成果温暖了垦区人、林区人的“心窝子”,群众幸福指数与城镇化建设同步提高。

  如今,在垦区的100多个小城镇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前所未有,每一项都关乎百姓利益。老干部活动室、音乐教室、书画教室一应俱全,群众健身、运动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一流。林区城镇化建设,根本改变了社会服务“短板”。原来一天能办成一两件事十分困难,现在“一站式”、“快餐型”社会服务大厅,提供一对一的快捷服务,让林区人一天办成十件八件事也不“稀罕”。


  重要指标位次前移 乘势而上描绘龙江新画卷

  前所未有的城镇化机遇与创新,史无前例的城镇化力度与会战,气势磅礴的城镇化合力与共建,催生并创造黑龙江省独具特色又充满活力的城镇化道路,进而带动条块经济大跃升,呈现出龙江气派的“大手笔”——崛起的黑龙江,正在步入提速发展的宽轨“快行道”。

新时期林都伊春新貌。资料图

  近4年间,我省由改革开放以来30年主要经济指标不断下滑,每4年后移一位,变为逆势而上,奋起直追,发生历史性的“大反转”。同2007年相比,全省重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一个增幅提升,十个位次前移”。

  国内生产总值连续4年增幅提升。特别是2011年,预计增幅近13%,将创造黑龙江省近40年GDP增长的最高纪录,GDP位次将在全国保持中游水平。

  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让发展得力,让百姓得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十个位次前移”——粮食生产总量比重位次前移,森林蓄积数量权重位次前移,第一产业总值增幅位次前移,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位次前移,社会商品消费增幅位次前移,贸易进口总额增幅位次前移,交通基础设施里程位次前移,人均居住面积涨幅位次前移,城镇人均收入数额位次前移,农村人均收入金额位次前移。


黑河市街区绿化拼版照。资料图

  高歌猛进的城镇化建设不仅为黑土地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更为龙江大地开拓出一片更为开阔的发展空间。

  黑龙江省现在已成为全国城乡差别最小的省份——预计2011年全省城乡收入差别仅为2:1(15000元:7400元),远低于全国预计的3:1(21000元:6500元);也是体现共同富裕较好的省份——预计2011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加权平均计算接近12000元。这标志着黑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走在了全国前列。


漠北高速成为游客去往北极村的便捷通道。资料图

  4年时间,黑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这是科学发展观植根于黑土地带来的巨大变化。黑龙江出现的跨越发展,不仅使本省3800多万人民受益,更重要的是它为全国每年提供了超千亿斤粮食的食品安全,16亿立方米森林蓄积的生态安全,4000万吨石油的能源安全和确保近3000公里边境线的国防安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高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