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扩充县域经济总量 推动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2-02-15 11:23: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县域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15日召开。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顾硕) 记者15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两年黑龙江省县域经济主要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2011年前三季度,全省县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3.4亿元,同比增长15.9%,预计全年可超过4000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76.1亿元,同比增长43.6%,预计全年可超过300亿元。

  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已经形成特色产业主导型、园区建设牵动型、产业集群引领型、中心城市辐射型、口岸经济带动型等五种主要类型。2011年前三季度,全省县域完成工业增加值1040.9亿元,同比增长23.6%,占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的35.1%;县域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30%,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2011年全省县域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38个,总投资1165.6亿元。

  农业产业化强力推进。各县(市)依托本地农产品资源等优势,在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上做文章,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农业产业化强力推进,食品加工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新建、续建投资亿元以上绿色食品加工项目19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500家,12个专业园区初具规模,农产品加工率达50%。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各县(市)大力发展商贸、旅游、餐饮、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市场和全国知名的专业市场。金融服务的支撑功能不断完善,触角不断延伸。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格局加快构建,各县(市)着眼“大”概念,致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机制为重点,继续加强与农场、林区、矿区、油区的合作。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我省很多县(市)都成立了行政审批中心,开展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改善了投资环境。经济发展快的县已经开始探索“扩权强镇”,积极打造本县(市)的“副中心”和“小特区”,将县直部门的一些管理权限下放给乡镇政府,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发展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要以“强县升位、弱县脱贫、全面崛起”为目标,以抓产业、上项目、建园区为主攻方向,认真实施“产业、项目、园区”三大战略强县工程,立足县域不同区位和产业特点,发挥各地资源、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强化招商引资,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迅速扩充县域经济总量,推动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2年,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全省县域工业经济实现增加值增长20%以上;县域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利用3——5年时间,争取再有个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基本实现脱贫,中等县迅速发展。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