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汤原县一村民家深夜失火 残疾房主及8岁孙女获救
2012-02-22 10:19: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薛萌 侯思雯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2日讯 16日深夜,家住佳木斯市汤原县振兴乡振丰村村民马文林家的食杂店房顶突然起火,闻讯赶来的几十名村民帮着灭火抢救室内物品,并将马文林瘫痪的妻子和8岁孙女救出,这时房顶突然坍塌,屋内4名村民被困,虽然自救逃出火海,但25岁的村民王世伟烧伤面积达90%,荆百岁重二度烧伤,王世波脸部烧伤。目前,伤者正在佳木斯市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据马文林的妻子马玉兰介绍,自己患小儿麻痹症,在村内经营一家食杂店。当晚11时,她和爱人马文林及8岁的小孙女在食杂店内睡觉,睡梦中被房顶上的声音惊醒,睁开眼睛就看到房顶上起火,并冒着浓烟。

  她大声呼喊,叫醒了身边的爱人和8岁的孙女。她的丈夫马文林随即起身去厨房打水,在室外从梯子爬上了房顶进行灭火。同时她给邻居刘成云和王世波打去了求救电话,不一会他们就赶到现场,几人将她从室内抬到屋外,并将小孙女也抱到了院内。

 

  “他们把我救出来以后又返回到屋内,抢救屋内的东西。这时很多村民都知道着火了,都来帮忙灭火。王世伟与荆百岁跑到厨房,用水泵抽水灭火,突然间房梁被烧塌了,房顶上的四个人被气浪从房上掀下来。可是,王世伟、王世波、荆百顺、曹才被困在火里。”马玉兰说,“我站在门口大声呼救,很快又有好几十个村民前来灭火。”

  由于当时的火势十分凶猛,村民无法冲入屋内救人,就在大家想办法时,王世伟、荆百岁、曹才、王世波先后从屋内火堆里钻了出来。王世伟、荆百岁两人跑出来的时候浑身都是火苗,出来后就躺在地上打滚,村民们也都上前帮着拍打扑火。

  据王世伟大伯介绍,王世伟面部、颈部、手的烧伤面积达90%,属重二度烧伤;荆百岁也属重二度烧伤;王世波(女),脸部被烧伤。目前,王世伟面部、颈部、手都都已经消肿,但发高烧,处于昏迷状态;荆百岁已经清醒,手部和脸部均已消肿,但右手现在没有知觉;王世波伤情相对于王世伟和荆百岁较轻,十指的指甲脱落,手部也没有知觉。王世伟大伯询问医生后了解到,仅治疗王世伟的烧伤至少还需要花费五六十万元。

  马玉兰哭着对记者说:“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如果没有他们,我和8岁的小孙女能否活着都不一定啊,感谢他们的勇敢。现在他们的伤势都很重,家里也很贫困,就算卖了房子也不够治疗用的钱啊,希望社会好心人能救救这几位勇敢的村民。”事发后,她的丈夫马文林一直在医院陪护受伤的村民。

  据参与救火的村民曹才介绍,他到达马文林家时看到,马家的房顶冒烟,当时并没有明火,大家急忙将马玉兰和她的孙女救出来,就在大家搬运物品的时候,只听到一声闷响,房顶就塌下来了,他和王世波被砸到厨房一个角落内,这时他听到屋外有人喊救人。身边被大火包围,他顺手拿起面板,打碎厨房的窗户,带着王世波从窗户逃了出去。

  据振丰村村长王庆军介绍,当晚他接到村民的电话从7里外的振兴乡赶到振丰村。赶到马家时,村民荆百岁刚刚从起火的屋内逃出,衣服已经过火,跑出来还在喊:“王世伟在后边。”当时火势非常大,火苗从窗户往外蹿,人根本靠不上前,不到1分钟后,王世伟从屋内爬出来,大家赶紧将俩人身上的火扑灭。随后,村委会马上派车将伤势最重的两人送至佳木斯救治。在房顶坍塌的瞬间产生一股气流,将在房顶上灭火的几人从房上掀到地面,其中一人卡在果树叉上被救下来。

  王庆军村长说,马文林家在村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也是村里救助的低保户,家里开个食杂店,维持着生活,有时候上货还得欠着批发的钱。

  振丰村共有120户村民,大家踊跃捐款,最多的一户捐款1千元,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也从低保拿出几十元捐助,仅1天的时间村民就筹集捐款1.8万元,另外村集体还借给伤者1万元用于治疗。

  村民王世伟烧伤程度最重。

  村民荆百岁面部烧伤,右手伤势严重。

  马玉兰的家里被烧成空架子,但她更关心的是被烧伤的村民。

  如果你想帮帮这几位见义勇为严重烧伤的村民,帮帮这个不幸的农民家庭,请你拨打黑龙江晨报新闻热线13836027636或15846389162,也可加入官方QQ800003186号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