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含泪告别父母一家三口返回广州 谢尚威回归平凡
2012-02-28 08:47:1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肖劲彪 罗彦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谢尚威一家三口在火车车厢门口挥别家乡

就要离家了,谢尚威面带伤感


付佳伟为琦琦戴头饰


看着儿子收拾行装,谢尚威的妈妈潸然泪下


谢尚威的妻子收拾行李


付佳伟的母亲给谢尚威的女儿试新衣服


付佳伟为救命恩人送行


婆媳情深


看着儿子离开,谢远新难掩泪水。

  东北网2月28日讯 2012年1月27日早晨,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镇29岁的农民谢尚威果断伸出双臂,挽救了一名从5楼不慎坠下的15岁少年。

  正是这瞬间的见义勇为,让谢尚威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仔变成了世人瞩目的救人英雄,赢得了“最美叔叔”的称号。

  2月27日,即将启程返回广州的谢尚威坦言,曾经的过往只是他人生的一个小小片段,他将继续自己从前的生活。

  可是这一个小小的片段,这一瞬间所选择的人性光辉,足以激发全社会向善的力量。

  大爱无形

  一家老小伤离别

  27日9时,记者推开谢尚威的家门。前来为他送行的亲友挤满了屋子。即将分别,谢尚威的母亲邢立杰独自躺在里屋的床上抹眼泪,父亲谢远新默默地坐在板凳上一言不发,只有女儿琦琦欢笑着跑进跑出,显然她对于即将的远行充满了兴奋。

  谢尚威告诉记者,因为舍不得儿子、儿媳和小孙女离开,母亲昨晚哭到半夜。也难怪,女儿6个月大之后,就开始由母亲带,今年已经7岁了,换了谁都舍不得。

  父亲谢远新说,尽管他有三个儿子,长子大威一向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会先和大儿子商量,这次大威走,他的确舍不得。就在昨天,大威还赶在临行前去岳父家里,帮着买了存粮,并且备好了春耕的种子和化肥。

  记者看到谢尚威的手腕上仍戴着那块被震飞指针的手表,大威摇了摇手腕说,这只表走得蛮准的,经过了一次强震,依旧分秒不差。其实自己的表也不是啥名牌,只是一次听同事们说,过年买一块手表,一年都会走字儿。所以他买了两块表,一块自己戴,另一块送给妻子陆鸣雷。这时站在一旁的女儿琦琦跑过来揭了“内幕”,“是不是你这块是便宜货,妈妈的是正品?”大威爱怜地戳了一下女儿的额头说:“就你最知道!”

  谢尚威说,他和女儿无论是性格还是饮食习惯都非常相似,爱吃面条、疙瘩汤,讨厌喝粥,吃菜无辣不欢。两个人的哭点都很低,用农村话说叫“眼窝子浅”,看电影、电视剧到了感人的地方,经常止不住泪水。

  就在前不久的一次媒体采访座谈会上,当老邻居王永臣含泪讲述,对救人后的谢尚威表示担心时,谢尚威也跟着哭了起来。当晚在电视上看到这段场景,琦琦抹着眼泪跑出了客厅,口里直嚷“看不下去了”。

  直到将谢尚威送下楼,母亲邢立杰也依然难掩泪水,她与儿子相拥而泣,说出了一个愿望,“你们一定要照顾好孩子。”

  谢尚威也在微博中写下“今天的心情特别不好!明天要回广州工作了,看到妈妈抱着我女儿哭泣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亲情是最值得珍惜的感情,常怀感恩的心才会幸福!”并对母亲的嘱托做出了保证。

  双城市韩店镇镇党委书记方向明执意要开车亲自送谢尚威,他说:“我这是代表韩甸镇的百姓为大威送行,向大威表达一份敬意。”

  直到送行的车辆绝尘而去,父亲谢远新和母亲邢立杰仍站在寒风中不停挥手。

  大爱无求

  推辞采访婉拒酬谢

  被救少年付佳伟和母亲宫玉娟也来为恩人谢尚威送行,付佳伟从口袋里掏出两个熠熠闪光的头饰给琦琦戴在头上,宫玉娟也帮琦琦穿上了一件崭新的小夹克。宫玉娟说,太多的感谢话就不说了,谢尚威曾拒绝酬谢,她们娘俩只好准备了这几件小礼物送给孩子,希望琦琦和佳伟今后能像亲兄妹一样交往。

  站起都快赶上谢尚威高的小佳伟,跟大威哥合影照了一张又一张。他说当年大威哥和妈妈一起在供销社卖服装的时候,就经常带他一起打篮球,当年他的一双崭新的乔丹篮球鞋曾让大威哥羡慕不已。

  从记者第一次到谢尚威家要求采访,出于担心报道会对坠楼少年一家带来负面影响,谢尚威最初的态度是婉言拒绝采访。当谢尚威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后,很多单位和个人表示要予以谢尚威丰厚的捐赠,有人甚至表示,可以为谢尚威在当地安排一份体面的工作,这样他就无需再去广州打工,而对此谢尚威都一概婉言谢绝了。被救少年付佳伟的母亲在医院多次跪谢救命之恩,孩子出院后一家人又将一万元酬劳金送上门,谢尚威同样没有接受。

  谢尚威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伸手接孩子的时候并没有期望任何荣誉和奖励。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当好人不难,做好事也不难。因此,他只接受来自官方的表彰和奖励,而不接受任何个人和企业的捐助。

  大爱无惧

  危难时挺身而出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谢尚威挽起小佳伟的袖子,看看他手腕上的疤痕,谢尚威问道,还疼吗?佳伟说,有一点点。宫玉娟说,按照医生的嘱咐,孩子的胳膊还需要再吊两天,为了今天能来送大威,早晨才撤掉石膏。

  谢尚威露出自己的胳膊,给佳伟看了看自己胳膊上的两道疤痕,鼓励他说,这是骑摩托摔的,打了两根钢钉,现在一点都不疼。

  谈起救人当时,谢尚威还是最初的那句话,“任何一个为人父母者见到了都会去做的,我救人只是出于本能,当时没多想。”事后,谢尚威戏言,咱这双胳膊从小就拎包卖服装,老有劲儿了,当时真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劲儿。

  谢尚威的连襟谢永涛说,事发当天谢尚威一早去他家看望岳父岳母,当时留他吃饭怎么都不肯,要是早走或者晚走一分钟,都赶不上救人。谢尚威的大舅哥陆明波说,串完亲戚大威回来送车,并没有到他家屋里坐一下,只是隔着窗户和他挥了挥手算作告别,而紧接着就发生了救人的一幕。

  大威笑着说,也许这就是他和小佳伟的缘分,要是他当时多想想55公斤从五楼坠落,能产生860多公斤的冲击力,可能就不敢伸出双臂。而出于本能,啥也没想才有这么一接。

  大爱无声

  肩负责任选择平凡

  谢尚威英勇救人自后,他此前曾做过的一些见义勇为事迹也被爆料出来。13岁那年夏天,正在河边玩耍的谢尚威顾不得自己不会游泳,扎进河里救一名落水女孩,事后因呛水过多被拉上岸;三年前的夏天,到镇里办事的谢尚威奋不顾身抓住一名撞倒孩子的肇事者后,又把撞破脾脏的孩子及时送到医院,并垫付了1900元的医药费。

  像以往一样,这次谢尚威同样想无声无息地保持沉默,但是他的英雄事迹还是迅速传播。谢尚威说:“咱救人不是为了回报,就是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如今身体已经康复的谢尚威,最大的心愿就是及早回到广州继续原来的打工生活,谢尚威说这些天以来,自己真的感觉有些疲惫,就感觉身后有一股力量在推着他往前走。他向往平静,很怀念从前。

  谢尚威还透露他急于赶回广州打工的另外一个原因,在家庭中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多重身份的他,有责任让妻儿老小过上幸福的生活。谢尚威坦言,此前他接受腾讯网提供的5万元“筑德基金”以及政府的奖金,都用来还了买房时父母欠下的钱。已近而立之年的他不希望再让父母为自己担心,他要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打拼一片天空,这也是他这次不顾父母挽留,执意返回广州继续打工的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去年在他十分无助的时候,广州铭绅贸易有限公司给了他现在的这份工作,既然答应人家回去,就一定要履行诺言。

  27日晚18时35分,谢尚威带着妻女登上T238次列车,车厢内等待谢尚威的是一场简短的座谈会,本次列车的列车长时文华首先向谢尚威表示欢迎,他说作为服务行业的铁路客运,他们更应该学习谢尚威的这种新时代雷锋精神。谢尚威说,在今后的打工生活中他们一家人都会靠勤劳打拼,靠诚信赚钱,只会给龙江人争光,不会给父老乡亲丢脸。

  19点09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从哈尔滨站驶往广州东站的T238次列车缓缓启动,谢尚威透过车窗不停地挥手,向前来送行的人群告别。

  记者手记

  滴水从容归大海大美大爱本无言

  谢尚威走了,挥手作别之后,消失在众多旅客汇成的人流之中,平凡得和其中的任何一个没有什么两样。就像一滴水回归到大海的怀抱。

  自2012年1月29日,作为第一个踏进谢尚威家门的记者,到今天的29天里,笔者与其只有数面之缘。如今站在面前的谢尚威和29天前,几乎没什么两样,一样的热情、率真、坦荡。

  随着谢尚威的故事广泛流传,有人说他是“最美叔叔”,“最man的爷们”;也有人说他是舍己救人的草根英雄;还有人称他是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代表。但在记者眼中,他却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普通人。

  说他是普通人是因为:危险,他一样会怕,怕得经常在梦中惊醒;受伤,他一样会痛,痛得直不起腰;感动,他一样会哭,哭的像一个孩子。

  同时他也是伟大的,正因为他伟大,他做出了常人未曾做的事,他用自己的生命,在极低的生还概率下换回了另一条鲜活的生命。

  正因为他平凡,我们当中的每一个都能学得来。这不需要“挟泰山以超北海”的勇毅,更不需要“化腐朽为神奇”魔法,只需要拥有一颗为长者折枝,替盲者引路的赤诚之心。

  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谢尚威的平凡之处说到底就在于他拥有这样一颗恻隐之心,而伟大之处在于他更好地保持了这颗恻隐之心。

  古语云,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弘扬学习声中,谢尚威名声鹊起。而此时谢尚威却能凭借自身的淡然洗尽铅华,返璞归真,从容选择坚守平凡。这更加在每个人心中增添了一道亮色,一抹阳光。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