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稳中求进民生为纲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2-03-11 09:52: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雪梅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连日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对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王巨禄委员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对真正落实“十二五”规划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国际市场需求的减少和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影响需要调低GDP增长指标,这有利于解决投资、贸易、消费失调,产业结构不合理,生态环境、资源利用上的负面影响,以及公共产品生产和民生需求的严重不足所带来的问题;有利于把握好、利用好市场经济“发展—调整—再发展—再调整”的自然规律,落实稳中求快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有利于基层干部克服短视行为,把工作的重心放到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环境保护和公共产品产业的发展上来。

  “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后令人深受鼓舞,让我们对民族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来自赫哲族的付刚委员说,近年来,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加大了支持扶持力度,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制约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快速跨越发展的交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为此,他建议国家加大对民族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倾斜力度,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扶持民族地区特色主导产业;放开口岸地区落地签证权管制,下放或给予落地签证和异地办照权限。

  参加特邀界别讨论的张红力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部署十分正确。“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民营企业虽然机制灵活,但实力不够强,真正实现走出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建议央行的外汇储备提供给商业银行使用,在金融、外汇方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支持;中国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很大,在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应结合自身实际,逐步推进。同时,要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成立中小企业专营银行,并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的多元化;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规则的制定,更好地发挥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