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协委员洪袁舒:为“走出去”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012-03-12 14:30: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孙晓锐) 近年来,全国民营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日前,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发出呼吁,为帮助“走出去”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抓住商机、站稳脚跟、做大做强,应从制度和政策入手加大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的金融支持力度。

  洪袁舒委员通过对我省涉外民营企业走访得知,“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增长势头明显,已在境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其中对俄投资企业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企业对外合作领域逐渐拓宽,已发展到境外投资建厂,资源、能源开发,对外工程承包,建立境外工业园区等多种形式。出现了一批如东方集团、吉信集团、华宇集团、天狼星电站设备公司等成功“走出去”的民营企业。2010年,黑龙江省进出口总额255亿美元,增长57.1%,其中民营企业192.9亿美元,增长75.8%,占进出口总额的75.7%。全省对俄进出口总额74.71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为62.6亿美元,占对俄进出口总额的83.8%。但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融资难的问题。

  境外投资金融服务不完善,不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多年来,由于贷款门槛偏高,大部分“走出去”中小民营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只有少部分企业得到过银行贷款;目前,国有控股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境外分支机构网点少、规模小,黑龙江省地方性商业银行也未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境外企业缺少相应的融资渠道。

  担保方式受制约

  由于我国境外投资信用评估体系不够完善,企业境外投资形成的资产无法作为抵押担保在境内贷款;由于境内母公司向境外子公司在境外融资提供担保的审批门槛高、程序繁琐,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后续资金,尤其是流动资金遇到很大困难,制约了“走出去”企业的发展。

  为此,洪袁舒委员建议,支持银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2010年云南富滇银行成为全国首个在境外设点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扩大试点范围,支持黑龙江省地方银行在黑龙江省企业“走出去”相对集中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项目贷款、离岸金融服务、股权融资等形式多样的金融业务,使“走出去”企业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稳定的本地化服务和支持,促进中俄经贸合作较快发展。

  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境内银行为境外投资企业建设资金和流动资金提供贷款;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担保;放宽境内母公司为境外子公司贷款的担保条件;尽快建立境外企业抵押资产交易平台,以企业境外股权、资产、矿业开采权、土地等作抵押,由境内担保公司出具保函,为境外企业在国内贷款提供担保,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

  此外,放宽民间资本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并允许民间资本控股。允许黑龙江省以建设沿边开放带为契机,开展以支持对俄经贸为重点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