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春天里,踏上征程——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回放
2012-03-15 06:56: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5日讯 人民大会堂掌声如潮,经久回荡,近3000名代表会聚共识放眼未来。14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难忘这激情澎湃的10天,在一个个交流的场合,在一个个审议的会场,我省代表肩负3800多万人民的嘱托,共商国是,集思广益,建言议政。智慧的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本次大会,是本届人大最后一次会议。我省102名全国人大代表倍加珍惜议政机会,讲真话、说实情、献良策,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履职足迹。

  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更大一些

  代表们指出,稳中求进,对我省来说,稳是前提和基础,进是核心和关键,要在“稳”的前提下更加注重“进”,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近些年,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强调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紧密结合龙江实际,坚定不移地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扎扎实实发展实物经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黑龙江已经步入了更好更快发展的快车道,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更大一些。我们具有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我们面临的机遇非常难得。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要从实物经济抓起,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实物经济体系。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着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既重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大力提高综合效益

  黑龙江作为粮食主产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使命重大。代表们提出,要着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既重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大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粮食总产力争今年达到1200亿斤、“十二五”期末达到1500亿斤。代表们提出,要尽早把松嫩、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大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尤其要支持高产示范片项目建设;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建议按每斤商品粮1元标准给予财政转移支付奖励。要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合作组织,实现生产与市场有效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把更多的利润留给农民。

  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既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又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

  我省代表提出,解决发展问题,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既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又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我们要继续推进央企分离办社会职能,把央企的扩张和产能释放留在黑龙江。建议国家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将哈尔滨列为国家云计算创新发展试点城市。要鼓励全民创业创新,减轻企业税赋,解决企业融资难,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代表们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为深化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我们要积极主动与蒙东地区合作,联手建设对俄沿边开发开放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加快大通道建设,推进更多口岸实现四季通关,以大通道带动大通关,推动大开放。建议国家批准哈尔滨为对俄合作先行区,加快打造对俄沿边开放“桥头堡”和“枢纽站”。

  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议国家给予更大倾斜,提高安居工程补贴标准,增加棚户区改造资金补助

  我省地处高寒地区,居民生活成本偏高,收入水平较低,就业压力大。代表们建议国家给予更大的政策倾斜,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补贴标准,增加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资金补助,增设御寒补贴。代表们建议,通过发展产业,打造实物经济,扶持小微企业,搭建就业平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有的代表提出,要关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允许其中的男职工提前5年退休。要把钱更多地投向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重点领域,根据不同地区实际确定生均经费的最低保障线。要尽快制定药品专卖法,解决药商多、药价高问题。代表们建议,煤矿17%的增值税应留一块给地方,作为安全生产投入。

  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将大小兴安岭林区纳入补偿基金范围,给予更大的生态效益补偿

  代表们提出,大小兴安岭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和贮碳纳碳基地。建议国家将大小兴安岭林区纳入国家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范围,给予更大的生态效益补偿。适当调高森林管护、补植补造和人工造林单价,增加中幼林抚育任务量。按照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要求,对林区经济转型重点项目适当简化审核程序,增加国家产业引导资金,对基础设施建设给予50%补贴。同时将兴凯湖和穆棱河流域治理纳入国家战略,松嫩平原纳入国家退牧还草项目区。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维护公平正义:搞好改革顶层设计,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

  我省代表提出,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途径。全国人大应该更多地关注和推动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有些代表建议尽快修订预算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确保4%的GDP教育投入用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高教师素质和待遇等方面;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总结本届人大及地方人大工作的宝贵经验,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代表们提出,各级审判和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切实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

  代表有任期,议政无止境。走出议政堂的代表们信心满怀,他们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把黑龙江的事情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