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传达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和重点任务
2012-03-21 07:12: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1日讯 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和重点任务。听取各地各部门585个省重点项目分解落实、“招商之冬”项目进展、项目开复工等情况,研究部署全省产业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和蔬菜产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和政府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等项重点工作。通报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支持情况。

  会议指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省政府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报告精神为动力,加快“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构建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出做到“五个着力”: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既突出加快发展速度,又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既重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大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又努力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深化改革开放,既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又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夯实社区建设这个基础,又构建治安防控体系。

  会议强调,今年前两个月,全省经济运行良好。从总体上看,黑龙江省产业项目发展势头好,重点项目落实得好,园区项目开复工准备得好,呈现出良好态势。但也存在着龙头大项目少、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比重有待提高、招商引资不平衡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突出抓好经济运行,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一要抓好全省经济运行调控,要做到“三抓三保”:即抓运行、保存量;抓项目、保增量;抓重点、保全局。具体是:抓好工业运行调控保障。搞好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的综合平衡和协调保障。积极运用经济调节手段,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省内装备、农产品加工、煤化工、石化等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对接。大上新项目,以增量补存量,确保经济总体发展不减速。二要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抓前期、抓会办、抓报批、抓督办、抓规划,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步伐。三要做好到南方招商准备。省政府近期要组织代表团到香港和广东、浙江招商。各地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搞好对接,准备好项目,跟踪项目落地。四要做好保障房建设工作。尽快把任务措施落实到位,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五要积极抓好备春耕生产。尤其是抓好惠农政策、抗灾措施落实以及物资和资金落实。六要高度重视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好责任落实,把预防摆在首位,做好火灾的扑救准备,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会议强调,《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标志着我国发展现代农业从理念要求变成了实际举措,现代农业发展在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上有了总体部署安排。各部门要把贯彻好规划摆上突出位置,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参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体系,对全省农业发展相关指标进行科学测算,抓紧编制黑龙江省发展规划。把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搞好市场营销、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加工产值等作为重点任务,切实提高现代化大农业的综合效益,实现率先破题。

  会议强调,蔬菜生产既是关乎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民生大事,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战略产业。要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新一轮“菜篮子”建设工程的机遇,切实增强大中城市蔬菜自给能力,稳控市场价格。会议要求,要尊重自然规律、市场规律和科技规律,结合实际,顺应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生产。要探索多种类型的合作经营模式,重视地产蔬菜品牌创建,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要强化蔬菜发展的政策扶持,科学调研测算,适当增加对棚室蔬菜基础设施补贴。

  会议强调,全省文艺院团改革,主要是形成好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让院团增实力,增活力,增效益,让职工和演艺人员得实惠。会议要求,必须发挥院团各自优势,出精品、出人才,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善待厚待职工。要保持政策的均衡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把握改革重点,注重政策、时间和身份依据。要留住领军人物和顶尖人才,支撑文艺院团发展。要搞好政策研究,政策执行后不能反弹,防止互相攀比。要坚持依法依规操作,民主操作,阳光操作,充分尊重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要严格评估资产和财务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强调,建设省网上行政服务中心,是黑龙江省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审批提速提效,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会议精神,推进黑龙江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际步骤,对于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公信力,具有积极作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推进机制,迅速启动建设工作,尽快建设、运管好网上行政服务中心。

  会议强调,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发展哲学,有困难和挑战,但也有潜力和机遇,因循守旧,时机错位,死守教条,就会导致退步甚至失误。如果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就会有新的跨越。要树立开放意识,加强市场规律、经济规律的学习,营造发展文化,提振发展士气。通过到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工作,感到政府部门在与国家部委对接和政策争取上,研究战术的多,研究战略还不够;争取到的单项、专项支持多,上升为国家层面,事关长远发展的大政策、大战略少。需要转变思路,拓宽视野,改进方式方法,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一是争取大的政策支持,研究收入分配效率和公平问题,制定控制收入差距不再拉大的政策办法,为离退休人员增加工资和福利待遇。二是加大争取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黑龙江省冬季建设、运营和生活特别是城市管网改造成本较高等问题。三是利用好国家政策,尽快上资源深加工大项目、好项目。四是研究并积极争取保障粮食安全的大政策,确保粮食主产区健康发展。推进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和绥满沿边开发开放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会议要求相关产业规划制定或完善后报省委常委会审议。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