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经济旅游图片
搜 索
“中国首善”陈光标为龙江经济发展送“鱼竿”
2012-03-22 14:33: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专访“中国慈善家”陈光标。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3月21日讯 (记者 顾硕)“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中国大好人、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中国低碳环保第一人……”仔细阅读,不难发现这些荣誉称号都与好人好事有关,顷刻间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人名——“雷锋陈”。21日,记者采访到了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作为此次黑龙江省与外埠企业项目交流合作会的组织者,陈光标讲述了他与黑龙江结下的缘份,以及他对黑龙江的热爱……

  2011年冬季,陈光标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参观、游览美丽的冰雪大世界,从那一刻起,他感受到了龙江独具特色的美丽以及资源的富足。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东北三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无可替代的作用。黑龙江作为全国知名的老工业基地,多年来一直为了共和国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边境安全、生态安全,承担了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在这块美丽富饶的黑土地上,有着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我认为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有创业的基因,有创业的精神,有创业的力量。”陈光标感慨道。

  对于这次黑龙江省与外埠企业项目交流合作会,陈光标认为,这次大会是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黑龙江新形象、新发展、新机遇的大会。在黑龙江进行投资考察,让企业家们看到了它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同时,这也是一次南北交流,促进各地企业家共同把握在黑龙江的发展机遇,合作共赢、共创辉煌的大会。特别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出的“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思路清晰,高瞻远瞩,让我们企业家看到了这里正迎来又一轮发展黄金期,将创造更多的投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企业家面临转型的问题,黑龙江则是企业家转型的‘隐型金矿’。黑龙江拥有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林木资源、水利资源、市场资源、生态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等诸多优势。如何让这些宝贵的优势转化成加速发展的优势,转化为迅速改善民生的成果。这需要我们通过大力合作,将资源优势与观念优势、管理优势、市场优势、资金优势等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我们有效打通优势与成功之间的路径,我个人觉得就是要加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项目之间的互动。”陈光标表示。

  当记者提及陈光标的个人慈善演唱会时,现场的气氛立刻从严肃转向了轻松……

  对于此类问题,陈光标从不回避,“我想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吸引更多人参与慈善,支持任何方式的慈善行为。中国有很多贫穷家庭需要帮助,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我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慈善,大手拉小手,人人献爱心。演唱会能够寓教于乐,寓慈善于乐。我的慈善演唱会上挑选的都是大家喜爱的歌曲,如《我的中国心》、《爱的奉献》等等。唱歌是我的个人爱好,尽管我唱得不好,但我希望通过我的歌声能够传递爱心。”

  陈光标不仅自己做善事,他更希望他的子子孙孙能将他的慈善事业延续做下去。陈光标的两个孩子,一个叫陈环境,一个叫陈环保。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出席一些慈善活动,也会带他们去贫困山区。“我要用我的言行来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懂得感恩社会和包容社会。”

  谈到这次项目交流合作会与陈光标的慈善事业是否有关,陈光标说,慈善是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这次交流合作会是我慈善事业的转型,以前带着企业家们捐钱,这次是带着企业家投资,送鱼竿远远要比送鱼更重要、更实惠。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