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环卫工都要配爆闪 穿着带反光标识环卫作业马夹
2012-04-06 09:19: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焱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6日讯 5日,记者从哈市城管局获悉,对一线环卫工人在作业期间多次发生被撞的交通事故,哈市城管局将对车速快、车流量大的主干车行道采取机械清扫,夜间或在能见度低的白天作业时,环卫工人肩部要佩戴“爆闪灯”,身着带反光标识的环卫作业马夹和反光作业裤套,确保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

  据哈市城管局局长王宪民介绍,哈市环卫工将全员配备安全保护装置和安全设施。3月初以来,哈市环卫工人作业时穿戴具有反光功能的服装已作为一项硬性要求,环卫工人夜间或在能见度低的白天作业时,肩部佩戴“爆闪灯”,身着带反光标识的环卫作业马夹和反光作业裤套;所有保洁车辆都装配了警示红旗和小型LED电子警示板,便于在环卫作业时,过往车辆能够及时发现、减速或绕行。同时,加大环卫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仅2011年,一次性购入环卫专用设备300余台(套)。提高了哈市环卫机械化作业程度,减轻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对交通快速干道、城市主干车行道等车速快、车流量大的实际情况,采取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的作业方式,降低人身伤亡事故发生率。对于人工集中配合清扫的,要求作业人员必须与行车逆向清扫作业,同时在来车方向前20—50米处放置反光锥、警示灯等作业警示标识,方便驾驶员观察。此外,还为环卫工人增加工资、发放高温高寒补助、提供免费早餐和环卫公租房、增加保险额度、加强安全保护。

  据了解,今后哈市城管部门还将继续教育环卫工人做好自我防护,作业过程中要注意瞭望,及时避让来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再捡拾车行道上垃圾杂物;各作业队作业期间组织巡视检查,发现有不按安全作业规程作业的要立即纠正,同时注意将年龄偏大、行动迟缓的人员尽量调整到次干路上作业,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