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王宪魁强调:我省不惜一切代价继续搜救被困矿工
2012-05-05 08:38: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宪魁在鹤岗峻源二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时强调

  科学施救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不惜代价继续搜救被困矿工

  黑龙江日报5月5日讯 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赶往鹤岗兴安区峻源二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代表省委省政府慰问救援人员,看望获救矿工。他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高无上。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对矿工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按照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科学施救、精心组织、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井下矿工,妥善安置遇难矿工家属,用实际行动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要严查事故原因,深查事故责任,举一反三,从严整治,从严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5月2日上午7时左右,峻源二煤矿采煤工作面采空区上隅角发生透水,透水量估算800立方米,且水中含泥。事故发生时当班井下28人,事故发生后安全升井10人。目前确认死亡10人,成功获救4人,仍有4人被困井下。该矿为“五证一照”齐全矿井,矿井生产能力6万吨/年。据了解,煤矿透水后,该矿未及时汇报,而是自行组织抢险救援。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吉炳轩,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在第一时间分别对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及时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树鹤率工作组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抢险。副省长张建星连夜乘机从北京赶到事故现场,现场指挥救援。

  王宪魁到达鹤岗后直接赶到事发井口实地查看矿井周边环境,认真了解抢险救援进展以及被困人员所处位置,与大家共同研究搜救遇险矿工的具体措施。还专门赶到医院看望被救矿工于永波、于大龙父子,叮嘱他们保重身体,配合救治,早日康复。王宪魁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一线指挥和抢险救援人员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认为施救方案科学有效,组织指挥有力,救援比较成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积极主动做好下步救援工作。他强调,一是以对矿工、矿工家属和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惜一切财力物力,不放弃、不抛弃,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二是充分听取专家意见,根据地质情况的变化,在坚决保证不发生次生灾害的情况下,科学安全施救。三是严查深查事故原因,分析事故性质,真正吸取事故教训,强化政府部门和企业监管,杜绝违法违规和私挖滥采。四是全面做好遇难、遇险矿工家属安抚工作,确保家属得到妥善安置,维护好社会稳定。五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监管、排查整改,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交通道路安全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矿井抽水工作已完成,由于透水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和溜道已被淤泥封堵,地质环境复杂,存在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我省已投入350余名抢险人员进行紧张救援。警方已采取措施对事故煤矿法人予以控制,相关负责人受到免职、撤职处理。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