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让大美大爱精神永远与时代同行
2012-05-18 09:02: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连日来,张丽莉,佳木斯一位普通青年女教师的名字,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5月8日,在一辆失控客车突然冲向学生的危急关头,她用羸弱的臂膀奋力推开了学生,自己却身负重伤,双腿高位截肢。她的英雄事迹激荡人心、温暖社会,被誉为“最美教师”、“最美中国人”。

  张丽莉舍己救人的壮举并非偶然,这是她心灵深处人性光辉的瞬间迸发,是她道德修养长久历练的必然结果。多年来,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她始终励志笃行,勤勉敬业,以脚踏实地的作风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她始终爱生如子,润物无声,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着班级里的每名学生;她始终谦虚和善,乐于助人,以朴素正直的品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日积月累的道德养成,使她在生死攸关的时刻,用感天动地的实际行动对大美大爱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正如炳轩书记指出:张丽莉在万分危险时刻,挺身而出,不顾生命安危勇救学生,表现了一个人民教师慈母般的大爱胸怀,展现了纯洁无私的大美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是龙江的骄傲、教师的楷模,更是人民的表率和伟大的时代英雄。

  佳木斯是一座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先后涌现出了抗联烈女冷云、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为和平与正义献身的邵云环、人民的好警察王江、全国道德模范赵永录等一大批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优秀儿女,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在这里发祥、凝聚、传承。张丽莉是三江无数优秀儿女中的一个缩影,她身上所体现出的大美大爱精神就是我们这座城市优秀精神在新时期的继承与发扬。我们为有这样的英雄感到骄傲,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到自豪。

  人性光辉是照亮中华民族前行的灯塔,向善而行是我们共同的时代责任。张丽莉的英雄壮举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从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到医疗卫生部门的全力救治,从教师学生、工人农民、党员干部纷纷表达关爱之情,到社会各界争相伸出援助之手,爱的暖流在中华大地奔涌凝聚,汇集成一股明德、求美、向善的强大道德力量。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我们崇尚英雄,要传颂英雄事迹,培育良好的道德情操,用大美大爱精神引领时代追求和价值取向;我们关爱英雄,要在全社会形成褒荣贬耻的社会环境,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让英雄得到应有的回报和扶助;我们学习英雄,要把英雄的大美大爱精神内化为个人品质,外铸成社会力量,转化为奉献社会、推动发展、共筑和谐的自觉行动。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道德建设的大厦添砖加瓦,推动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努力把佳木斯建设成为崇尚大美、充满大爱的富裕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我相信,大美大爱精神不会因风雨砥砺而失色,也不会因历史变迁而蒙尘,必将永远传承、发扬、光大,与时代同行。(作者系佳木斯市委书记王兆力)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