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发现龙江大美大爱系列评论--英雄起于平凡大美源自本真
2012-05-29 09:21: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蓝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9日讯 在车祸面前,佳木斯女教师张丽莉奋力推开自己的学生;被轧伤当晚,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完全昏迷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先救学生”;知道失去了双腿,悲恸之后的她坦然说出了“不后悔”,因为她的不幸换来了四个家庭的幸福……这是在突发事件面前她英雄的一面,而在现实生活中,她只是一个普通人——

  她会为买件衣服逛一天街,也会叫学生为孩崽子们;她喜欢上微博,有时还像“话痨”,大晒自己的生活琐事。但她的不凡之处就在于,她认认真真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她QQ空间寄语是“做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只是倾尽所有去爱”。单是这句话就让人无比动容,因为这是她的生活态度,她一直努力在平凡之中做好自己。

  做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平凡是一种生活状态的截面,是蓄势待发,可以随时在突发事件面前一跃而进入不平凡;平庸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它的核心是凑合着过吧,不论理想,只看现在。选择平凡,大多数人可能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活得认真、踏实;若甘于平庸,就不会去想是否要活得有意义,是否要对社会有所贡献,甚至只会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

  谢尚威、郭肖歧、王世伟、荆百岁、高铁成,与张丽莉一样,都是我们的时代榜样。但他们并非生自神坛,他们都是平凡人,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情感,一样喝水、吃饭,换药太疼时会哭,想家人时会哭,甚至还会耍点小个性。即便如此,平日里的他们仍是心怀责任、与人为善,爱家人、爱邻居、爱学生、爱同事。一到危急关头,他们积淀的本真性情就会爆发,焕发出大爱大美。

  关于真善美,在社科领域有这样一种说法,即真是求知的标准,使科学判断无限接近真相,使人的选择趋利避害;善是道德的标准,有风俗所致,也有文化使然,使人的情感、行为更符合群体利益与价值;美是个人的生存方式,即依靠真、趋向善,是因为人、为了人、以人为本的自主选择。若以此来理解,含真、向美的善就是大爱,含真、向善的美就是大美。

  所有的真善美最后都要回归平凡、回归生活世界。但这种回归,却是起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回归,也就是列菲伏尔所说的“让日常生活变成艺术品”。而用中国古语来注解,这种平凡生活态度的不平凡内涵就是“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

  龙江大地英雄辈出不是机缘巧合,是本真生活的必然结果。如英国谚语所云,若家家门口打扫干净,就会有清洁的城市;若人人本真生活,自然就有不凡的龙江和神州。并且,因为这是个人的本真选择,才会无怨无悔;这种美、这种爱,才会感天动地、温暖你我。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