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张丽莉——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填满你的名字
2012-05-29 23:14: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张丽莉——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填满你的名字

  哈尔滨市民在“最远且最近”的距离为你加油打气

  东北网5月29日讯(记者 王蕊)张丽莉,在这个五月的春天里,你的名字屡屡被人们提起,就像一朵纯洁的茉莉,花香清新、淡雅,却能沁人心脾。

  此刻,你身在哈尔滨,用坚韧、乐观的信念谱写生命的奇迹。同在这个城市的人们,离你最近,每天与你共同迎接日出日落,甚至来到你住的医院,与你仅离一门之隔;他们,又离你最远,在你来到哈尔滨的17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嘴里说的、心里念的都是你,除了医务人员,却从未真正见过你。

  此刻,他们并没有停下对你的关爱,你的名字布满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在这个“最远,且最近”的距离为你加油打气!

  杨丹丹是省卫校大三的学生,今年就要毕业了。从7日开始,她就来到了哈医大一院实习。说起就在“身边”的张丽莉,杨丹丹多少有些兴奋。“作为实习生,一直紧张忙着工作了,直到15号才知道张丽莉来到自己所在医院了,心里别提多激动了。”

  “我觉得现在像她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知道她救学生的时候我被触动到了,很感动。”杨丹丹在说起张丽莉的事迹时,脸上的表情也渐渐严肃了起来。“不光是我,齐齐哈尔那边的家里人也经常问我张老师的病情,都很惦记呢。”

  可是,杨丹丹一来到医院就被分到了心内科作实习护士,由于科室之间的限制,直到现在她都没有见过张丽莉,甚至也要不停地向同事们打听张老师的情况。

  “我们也都是八零后,同学们、同事们到一起都会说起她,大家都很担心,想着她到底能不能安上假肢,什么时候能安上,大家都说,如果能在ICU病房实习就好了,可以有机会照顾照顾她。”

  就在哈医大一院住院处门前,停着一辆早餐车,张延明就是那里的老板。而正因为早餐车处在医院附近,张延明平时打交道最多的人就是医务人员和患者家属了。“我在这儿已经营业2年了,卖的都是快餐,所以医生、护士和病人家属都愿意买,时间久了也都认识了。”张延明手里边忙乎着活,边告诉记者。

  由于提供的是早餐,张延明每天早上4点多就从家里来到车上。张延明说,13日那天4点多他就到了,也马上就获知了张丽莉老师从佳木斯转到这里的消息。“那天早上一来,就看到门口有许多出租车停着,后来司机们来买早餐,在聊天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张老师已被转院到哈医大一院,当时我听了很激动。”

  “在危难时刻,张丽莉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了学生,她把学生们‘放在心里’……这么年轻的女孩子能做出这么勇敢的行为……她真是人民教师的楷模,值得尊敬……精神可嘉,不光是老师,我们也都该向她学习……”老张说,自从她转院到哈尔滨之后,来这买货的人总是说起她,人们每当讨论起张丽莉,口中总少不了这样的溢美之词。

  “大家都被她感动着,心里也很惦记着。一开始担心她能不能醒过来,现在就开始关注她的病情变化,哪天做手术,手术成功不成功。总之,大家这几天最重要的话题就是她。”老张的快餐车每天都经营到中午,这段时间里,他总盼着院里来买东西的医生和护士们,希望他们能讲述一些张老师好转的消息。“这好像都成了我每天要做的事了,就像是生活在自己身边很久的人一样。”

  和老张距离不远,曲大姐的报刊亭就开在哈医大一院住院处的左手边,这个不大的小亭子却是客人不断,与大姐攀谈没多久的功夫,小店就迎来送往了数十位客人。

  与老张他们不同,曲大姐能早早地在自己进的报纸上看到张丽莉的最新的进展,更像是个“信息的集散地”。

  “张老师的事情发生之后,大家都关心她的病情发展,她刚转到哈尔滨的时候,许多客人甚至会问哪个报纸上张老师的报道多,就买哪个。几天下来,报纸卖的特别好,能比以前多卖不少。”

  曲大姐跟记者说,在这里买货的人大多都是脚步匆匆,有时候也会停留一下,偶尔是为了等附近的公交车,偶尔是买一口吃的,还有的是对地形不熟来问路的。过去,大家只是闲话家常,讨论讨论周围的情况,而这段日子说的最多的就是张丽莉。

  “现在大伙见面第一句就是张丽莉,一想想她的伤势就为她难过,每次病情有进展了,大家都会站着聊几句,能吃苹果了、听歌了、笑起来了……好像看到她好起来的消息,心理也替她高兴。”说着,曲大姐的眼睛渐渐有些湿润了,“有时候,回想她的行为又觉得很伟大,大伙都称赞她,到现在也没办法把注意力从她的身上挪开,每天看看她的事,心理也踏实。”

  连续几日来,张丽莉的坚强、乐观让她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作为每天守护在身边的医务人员,哈医大一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磊也看在眼里。在她心中,这个“平民英雄”更像是她的姐妹。

  “她情绪总是乐观、积极,我们都是八零后,彼此之间会有很多的话题,我们有什么笑话和好玩的经历都会互相说说,她也跟我们分享,她们在病房里常常就会笑起来。因为她在病房里,外边的消息她都知道的很少,护士们也会跟她说说最近发生的事,非常开心。这段时间相处下来,感觉不像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关系。”王磊说着,脸上不时露出安慰的笑容。

  今后,也许你要接受的手术不止一个、两个,也许你偶尔也会有让人担忧的消息,而那时,城中每个关心你的人都将为你屏住呼吸,他们对你的祝福不会消减,对你的期待不会停止,只会在这个“最远,且最近”的距离为你加油打气!

责任编辑: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