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T130次列车被阻11小时 车上感动频发
2012-08-06 09:49: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焱麒 刘畅言 仲亮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乘务员将突发心脏病的冼海龙抬上救护车。记者徐日明摄

  -男子发病120急救车20多分钟赶到

  -食物短缺列车长紧急调来方便面和水

  -大水阻路安排乘客及时返回始发地全额退票

  生活报8月6日讯 4日17时50分许,20小时前在哈站乘坐大庆开往大连的T130次列车的数百名旅客安全返回哈尔滨。因辽宁省大石桥方面水患毁路,造成铁路中断,3日22时16分在哈站发车的T130次列车,在文官屯以及沈阳南30余公里处的一个小站附近陆续停留了11小时后,于4日14时30分许返回到沈阳北站。铁路部门安排旅客改乘和谐号列车返回出发地。列车受阻期间,一名旅客心脏病发作,车上曾一度食物短缺,面对突发状况,素不相识的旅客送来了急救药品,列车工作人员联系120急救人员紧急救治,列车长调运周边车站食物保证了食物供应……在T130次列车上的本报记者亲历了这一切。

  列车受阻旅客纷纷打电话报平安

  3日20时18分,T130次列车在大庆发车,22时16分到达哈站。车上900多人多为哈市、大庆市前往大连旅游的人。列车在哈市出发后,一路慢行,在4日2时30分许在文官屯开始停车。4日早晨,车上旅客在广播中得知,前方盖州、大石桥方面出现水患,水已将桥面冲断,列车不能前行。

  旅客们的情绪比较稳定。刚刚打完电话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在大连接她的朋友已等了3个多小时,只能打电话让朋友先回家。记者在各车厢看到,不少旅客都打电话向家中或在目的地接站的亲友报平安。

  10时30分许,列车继续前进,记者在广播中听到,大石桥已经可以安全通过了,此时列车已在文官屯停留了约8个小时。

  心脏病发作乘客为男子送来“救命药”

  10时40分许,列车到达沈阳站,但是好景不长,过了沈阳站20余分钟后,列车再次在沈阳南30余公里处的一个小站附近停下。

  12时20分许,车里的广播响了起来,13号车厢一名男性旅客因呼吸困难心脏病发作昏倒在地上,急需治疗心脏病的药物。记者赶到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列车长马贤辉正在组织列车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拨打了急救电话。8车厢的一名旅客送来了速效救心丸。男子吃了药后被扶着平躺下来。中年男子的女儿说,她爸爸叫冼海龙,来自大庆市。

  12时47分,沈阳120急救车赶到T130次列车边,将病情得到缓解的冼海龙抬上急救车,冼海龙的妻子及女儿随同离开。

  食品短缺列车长紧急协调补给

  13时30分许,T130次列车仍在停留,车上的旅客大多只吃了早饭,都打算买些食物,车上的食物和瓶装水开始出现暂时短缺。

  8车厢的邓先生说,他和怀孕4个月的妻子一起来旅游,没想到遇上了水患,他已经14个小时没吃过东西了,只喝了一些水。

  列车长马贤辉表示,列车出发时带的食物量和往常是一样的,但是没想到会遇上长时间停车,前方的铁路已经被水冲毁,暂时没有通过的可能,目前也没有接到开车的命令,不能随意向沈阳倒车。他已经协调从最近的车站补给一些碗面和水,短时间内就能到达,以满足旅客最基本的需求。

  未达目的地旅客可全额退票

  14时17分,T130次列车再次启动向北返回,这次开车让旅客们都松了一口气。列车班长高伟表示,已经接到了返回沈阳北站的命令,到目前为止,列车已经晚点11个小时左右。

  途中,列车长马贤辉抱着方便面箱子,向旅客们免费发放碗面,并不停表示歉意。对于列车长的道歉,绝大多数旅客表示理解并接受道歉。

  14时30分许,列车到达沈阳北站。记者看到数列前往大连、山海关等地的火车都停在沈阳站和沈阳北站。记者了解到,只要执当日从大庆(及中途站)前往大连的T130次列车的车票,均可乘和谐号返回出发地。对于因水患而未能到达目的地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全额退票。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