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街道路面坍塌后续:居民生活如常“没啥紧张的”
2012-08-16 10:20: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6日讯 15日上午,辽阳街塌陷现场辽阳街65号院门口聚集了一些居民,住辽阳街65号院11岁的刘研抱着狗正和爸爸看大坑回填。刘岩的爸爸刘宝军是名出租车司机,每天下午3点半他出车时女儿都要下楼跟他一起玩。街对面的辽阳鑫鑫仓买养了几只鸟,她经常去那看鸟或到仓买买冰淇淋。14日下午3点多,刘岩还下楼交过电话费,之后两个同学来找她玩,她们就一起上楼了。到5点的时候,一个同学的家长打电话说,楼下塌陷了,她们下楼一看,就看见了那个大坑。14日晚上,刘岩和爸爸去了周姨家借住,而妈妈则去了小姨家。

  家住辽阳街65号院5单元的张维军15日上午也回到院门口。14日下午4点多,他接到妻子的电话。塌陷发生时,妻子正在辽阳街65号院门口站着,眼看着地面突然塌了下去,妻子还用手机录了一段视频。晚上,他们就接到了疏散的通知。张维军说,“民政部门都给安排住的地方了,大家心理也没啥紧张的。”

  当时彤彤正在逗鸟

  住在65号院11岁的刘研说,遇难的彤彤和她年龄相仿,是辽阳鑫鑫仓买店店主的女儿。仓买店养了几只鸟,每天就挂在门前的大树上,14日下午,要不是同学来找她,她准会和彤彤一起在那逗鸟。彤彤就是在那逗鸟随同大树一同掉下去的。“那个彤彤乖巧伶俐,还总帮她父母卖货。”刘岩说。

  辽阳鑫鑫仓买店就位于辽阳街90号院的院门口。住90号院3单元的姜女士说:“遇难的小女孩姓林,在铁岭小学读2年级,开学就该上3年了。平时我见着她,不是叫小宝贝就是叫小美女,她总是乐呵呵的。小女孩学习很好,在班级总排第一第二。平时,她妈妈总把她放看护班,晚上六七点才接回来,假期也是这样,有时候她还去她大爷或姑姑家。前两天我对她妈妈说,孩子好不容易放假了,你总搁看护班干啥?这孩子就这两天没去看护班,结果就出事了。”同住3单元的赵桂香也说:“这孩子谁都喜欢,学习好,还懂事。真是太可惜了。”

  三姓社区丛书记介绍,鑫鑫仓买店店主一家人是在这租的房子,他们的户口并不在这。

  几秒钟就看不着树梢了

  住邮政街62号院的徐先生14日下午4点多听见楼下辽阳街人声嘈杂,趴窗户一看,路面已经塌陷了一个大坑,当时大坑里还能看见树梢,他一回头的功夫,树梢就沉下去了。

  住邮政街62号院的陈艳玲14日下午4点多正在楼下看邮政街的塌陷,一位赵姓邻居走过来说,辽阳街也塌陷了,而且就在他刚刚走了10步过来的位置。陈艳玲和众人赶过去看见了那个大坑和四处逃散的行人,“开始大坑并不大,可是不大一会儿,大坑周围继续塌陷,大家有点紧张,谁都不敢靠近了。好几个人掏出手机拨打110。后来消防官兵来了,梯子根本就够不着底,而且大坑的边缘总在塌,泥土直往坑里掉,鑫鑫仓买摆在路上的水果也掉下去了。消防官兵根本下不去。仓买店的小姑娘掉下去了,她妈妈坐着摩托车急忙赶来,脸色煞白,一下就晕倒了。”

  疏散时挨家挨户去敲门

  14日下午5点,辽阳街90号院3单元的楼长赵桂香就接到了疏散通知。“我们家住8楼,我和老伴一边撤离一边挨家挨户地敲门动员大家早点走,住在303室的田波是个坐轮椅的残疾人,我老伴和民警一起把他抬了下去。住201室的住户拄双拐,行动不方便,不想走,我和老伴一起把他劝了下去。5点多钟,大家疏散撤离完了,我和老伴又第二次返回楼里,看有没有落下的没撤离的居民。”那一天,赵桂香一直忙到夜里12点多,帮助劝导偷偷回家的居民,尽早离开。

  14日,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的很多工作人员都忙到很晚才回家。办事处丁副书记夜里12点多才吃上晚饭,15日凌晨1点多才离开,早晨5点多,他又来了。“男同志值夜班,女同志值白班,我们早点来也好换他们回去休息。”大家说。丁副书记介绍,荣市街道办事处来了很多社区干部,一人一个单元,死看死守,目的就是要保证居民安全。记者宫玉范韩冰

  14日6时26分哈市南岗区辽阳街90号辽阳鑫鑫仓买店门前人行道突然塌出近20平方米大坑4人坠入坑内

  17:20 人防专家带图纸来到事发现场

  17:50 发生二次塌陷;专家制定抢险救人方案;哈市建委工作人员设置10个监测点监测附近楼体变化;确定被困人员方位距事发地400米左右一曼街人防洞,同时展开救援;救人处水深齐腰淤泥中发现4名被困者;14个月大女婴被消防战士抱出;

  20:50 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抬出人防洞;

  20:55 婴儿家属赶到医院;

  23:50 大坑基本回填完毕抢险施工仍在继续;69中学、南岗小学作为临时安置点撤离群众21人留宿

   15日15:30 社区工作人员通知撤离居民可以返家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