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污染减排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012-08-16 10:40:43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可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佳木斯8月16日讯 今年,全市环保系统为进一步改善环境,发挥生态环境为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认真落实今年污染减排项目的推进,为城市发展扩充环境容量,使企业“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今后长远发展奠定好环保基础。

  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活污水处理已经日趋饱和。对此,我市加大了对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目前,我市所有县级行政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汤原污水处理厂已通过省环保厅竣工环保验收,桦川、桦南已经省环保厅批复试生产。西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截流工程,污水处理厂从日处理1.5万吨增加到5万吨,将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城镇污水处理厂全年预计减排化学需氧量4161吨、氨氮138.75吨。

  针对部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工业废水的企业,市环保局进行了逐一排查并下令整改,共确定5个工业废水治理项目,其中:葵花药业公司污水处理厂已通过省环保厅竣工环保验收;顺达食品公司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运行,近期可完成验收;丰益食品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建设;吉庆豆业、兴业淀粉两家企业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建设。这些企业治理完成后,全年预计可减排化学需氧量96.72吨、氨氮2.6吨。

  今年,我市还确定了20个脱硫脱硝项目。华电公司佳木斯热电厂脱硫设施脱硫效率由原来的75%目前已提高到85%。佳木斯兴隆热电有限公司炉内脱硫、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脱硫脱硝、华电佳木斯热电厂水源热泵项目、国电佳木斯兴隆电厂水源热泵项目、佳木斯市华强供热有限公司两台锅炉脱硫目前已投入使用。其他企业的脱硫脱硝工程也正在不同程度的推进。项目建成后,全年预计减排二氧化硫2422.3吨、氮氧化物228.22吨。 近年来,我市畜禽养殖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规模化畜禽养殖对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今年,环保系统在做好全市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户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全省农业面源减排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佳木斯市2012年农业面源减排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全市39家年度减排单位污染治理设施已完成建设,佳木斯市新纪元乳业有限公司、佳木斯联喜牧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佳木斯郊区永昌养猪基地、桦川县飞翔种猪场两家企业污染处理设施正在建设,其余10家企业正在进行前期建设。畜禽养殖项目全年预计减排化学需氧量212.76吨、氨氮59.77吨。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