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张丽莉:只要生命还在 一切都可以重新拥有
2012-08-20 13:49: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0日讯 :张丽莉:只要生命还在 一切都可以重新拥有

  记者 王蕊

  5月8日,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四中学门前,因驾驶员误操作致车辆失控撞向学生。教师张丽莉车祸瞬间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

  昔日,在佳木斯有刘英俊舍身拦惊马,感动龙江,感动全国。而今,张丽莉拼死救学生,再一次感动龙江,感动中国。5月,注定是张丽莉成为全国的焦点。

  一场无情的车祸让张丽莉老师成为“折翼天使”,网友称她为“最美女教师”,实至名归、名副其实。她用行动诠释一位女教师的师德大爱。

  “对我当时的选择,我不后悔”……一路走来,经过这短短三个月内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个八零后女教师却未改她自信的笑容,心中依旧潜藏着她的乐观与勇气……

 
张丽莉接受媒体采访。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事故后学会坦然面对 家人是最有力的支撑

  15日下午,记者团一行来到了哈医大一院二号楼五楼ICU病区的会议室,在这里,记者团成员将对张丽莉进行采访。在见到她之前,未与她谋过面的记者不停地揣测她的状态,大大小小6次的手术经历,高位截肢带来的巨大伤痛,是否已把这个女孩摧残得心力憔悴?

  而张丽莉一亮相,就给在场的每个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坐在轮椅上的张丽莉一进到屋子里就跟大家打着招呼,看起来格外有精神,那双让人印象深刻的大眼睛扑闪扑闪地,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虽然穿着素色的病号服,可眼前的她却格外光彩照人。

  “俗话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实际上我只是学会了坦然面对。这个过程肯定会比较艰难,但是我一定要学会懂得去调试自我,积极乐观地面对今后的生活。”面对疑惑,张丽莉道出了心声。

  张丽莉坦言,到了晚上,伤口有时候会很痛,心里也有过不去的时候。在事故发生后,张丽莉曾经在心里对父亲说过这样一句话:“很抱歉,在本来应该成为他拐杖的时候,却成为了他心中最重的牵绊。”

  就在经历伤痛、调整心情的过程中,家人的相伴与支持给了她无限的力量,也让张丽莉很快从阴霾中走了出来。

  “我希望能把我最乐观的一面展现在父亲面前,展现在更多支持我,爱我的人面前,因为这一切都可以过得去,我只要做好我自己该做的,让自己发挥出正面能量,这才是我父亲最希望看到的。”


  只要生命还在一切都可以重新拥有

  “最美女教师”勇救学生的事迹发生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时间,她无言的英雄之举有力地回击了当前社会中道德滑坡、私欲膨胀的现象,同时,也引起了人们对道德底线、社会核心价值的思考。眼下,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张丽莉对“英雄”有了新的认识。

  “我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大爱,但不是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彰显出来。实际上,那些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忠职守,坚守自己的责任的人都是生活中的英雄,他们默默地肩负起中国的脊梁,这些人也是心怀大爱的人。”

 
张丽莉向媒体坦露心声。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我真心地感谢上苍,活着真好!”这是在病床上的张丽莉说过的话。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们总会面临无数的选择,这就是张丽莉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做出的无悔选择,感谢生命、珍惜眼前。“生命是一个深刻而沉重的话题。现在对我来讲,只要生命在,一切都能可以重新拥有,我可以重新有我的事业,重新站在讲台上,重新面对我可爱的孩子们,这就够了。”

  与大家谈笑间,张丽莉不时地跟大家开着玩笑。记者发现,即使身体有恙,张丽莉依然给自己上了淡妆,还不忘戴上自己喜欢的发饰,俨然还是那个爱美的八零后女孩,面对社会上扑面而来的“英雄”称呼,张丽莉笑称有压力。

  “过去,我一直都是以向周围的人学习的态度去交朋友、做事,当别人用‘英雄’的称号冠在我头上,以一种更高的标准看待我,我反而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让我感到很有压力。我其实很普通,就是一个爱美、对自己的生活有许多憧憬的普通女孩。”说着,丽莉又露出了她特有的微笑。

  “刀锋战士”让我更有信心站上人生舞台

  看着眼前的张丽莉,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她的近况,她告诉大家,这段时间,除了养身体,激烈的奥运会赛事成了是她关注的焦点。

  就在本届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里乌斯在男子400米小组赛中跑出45秒44的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奥运会首秀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双腿截肢,却登上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场上这个为梦想而战的身影震慑了张丽莉的心。“看到他,让我对未来有更多的信心,虽然我们的身体条件不一样,但我对他的意志力非常佩服。”

  最近一段时间,哈医大一院的专家们正在针对丽莉的上臂、后背的力量,以及运动的弧度和角度等进行训练,专家告诉丽莉,接下来的康复训练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由于是高位截肢,恢复起来困难很多,这些康复训练给张丽莉的身体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我也希望在今后的康复过程中能更多地向他学习,做到像他一样,学会坚持,学着坚强,充满信心地站在我的另外一个人生舞台上。”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张丽莉说,对于未来她没有计划,眼前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身体。“希望自己能尽快的适应康复训练,身体恢复了,我才能再重返讲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