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让胡路法院全院干警参观大庆监狱 在警醒中筑牢廉政防线
2012-09-02 19:50: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蕾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日讯(张蕾 记者岳云雪)近日,大庆市让胡路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到大庆监狱进行实地参观,用高墙内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服刑人员的忏悔,使全院干警接受了一次距离近、感触深的廉政警示教育,促使全院干警在警醒中自觉筑牢廉政防线。

  在大庆监狱,干警先后参观了禁闭室、教学楼、卫生医院、会见厅、亲情电话厅和监区,详细了解监狱服刑人员学习、生活、劳动等情况,在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后,两位因职务犯罪而锒铛入狱的服刑人员在会议室向全体干警“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曾经有的辉煌、思想上的堕落和行为上的放纵,最后身陷囹圄自食其果,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痛切忏悔向全体干警感叹自由的可贵,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一旦被冲破,前途尽毁、家人蒙羞、社会不耻,告诫全体干警要洁身自好、珍惜拥有,给在场的全体干警敲响了警钟。

  参观结束后第二天上午,法院院长李卓琳即召开了全院干警大会,重申贯彻学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并向全院干警提出“十六字”要求。即,坚定信念、坚持宗旨、坚守本职、坚固防线。全院干警在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的同时,要将此“十六字”外化于行。坚定信念,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建立对法的至高信仰,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坚持宗旨,就是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法院宗旨,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更是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于细节之处体现为民情怀;坚守本职,就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提升案件质效;坚固防线,就是要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线,筑牢廉政防线。廉洁与否,是衡量一名法官是否树立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标准。在以往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时,经常有下马高官在现身说法时,谈到自己的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犯罪道路,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可靠。以权谋私、枉法裁判、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其行为触犯了法律,人尽皆知。意志薄弱、心存侥幸、“误”以恶小而为,才是致其腐败堕落的思想根源。前车覆,后车戒。要廉洁司法,先要在思想上筑牢廉政防线,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算好人生“七笔帐”,取舍之间,才有方寸廉洁是底线,要在警醒中筑牢廉政防线。

  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全院干警的廉洁自律防线,促使干警审慎多思,提高了廉洁司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使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职业道德修养和爱岗敬业意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更好地承担起肩上的责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