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省将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专项行动
2012-09-11 09:13: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牟景君 刘桂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1日讯 从9月15日起,我省将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10日召开的2012年秋季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今年全省春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分析秋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今年秋季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打赢秋防战役。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少于常年,全省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初霜日期大部地区偏早,不利于森林防火。秋防期全省大部林区火险等级明显高于常年,火险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从思想、装备、队伍等方面做好充分的预防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在预防工作中,要狠抓宣传教育,狠抓火源管控,狠抓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防范,狠抓预测预警,狠抓隐患排查,确保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一旦发生火灾,在处置时,要突出“早”字,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出动、早扑灭”,要加强火情监测,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从而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指出,历史上秋季有多起森林火灾都是由于点烧防火线引起的。因此,开展计划烧除,要严格审批,要做到“六烧六不烧”,确保万无一失。草原防火也是我省防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在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也要按照草原防火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抓好草原防火工作。

  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又讯 从9月15日起,全省将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专项行动,确保秋季森林防火安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有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到位情况、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准备情况。检查工作到10月底结束。检查的重点是督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着重检查责任落实、人员上岗到位、宣传效果、野外火源控制、扑火准备、安全演练等方面。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