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中秋国庆高速公路出行攻略:8日零点前出高速免费
2012-09-11 09:12: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1日讯 根据交通部的规定,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这个好消息让很多私家车主制订了出行计划。为避免出现交通拥堵,我省交通部门制定的国庆节期间保证车行顺畅的预案即将出台。据介绍,9月30日零时踩点出高速,一路费用全免,10月8日零点超时出高速,费用全交。

  -远道车主可省下大笔通行费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今后每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而我省将执行此规定,从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期间,免收高速公路过桥费,但机场高速正常收费。

  此规定一出,受到很多车主的欢迎。哈尔滨的私家车主陈先生说,国庆节期间,他准备开车去北京度假,如果高速通行费免收的话,他能省下近千元。

  -进出高速照常拿卡但不缴费

  在免费通行时间,免费的车辆是否可以不用领卡、换卡,直接进出高速公路呢?

  据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免收费期间,车辆通过收费站入口正常领卡,出口正常收卡、读卡,出口收费系统软件自动对免费时段内的一型客车做免费放行处理,无需通过监控放行,处理完毕后自动抬杆放行。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操作软件进行完善,增加免费车辆统计报表功能。

  -收费站或设置专用免费通道

  今年国庆节长假为期8天,又是第一个免费的重大节假日,预计公路交通流量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公路尤其是收费站周边区域交通拥堵程度可能会加剧。为此,我省交通部门制定出预案。

  根据预案要求,各收费站应在适当地点提前设立明确清晰的引导标识,合理布置、统筹安排和利用现有收费车道和免费专用通道。各收费站遇到车流量骤增时必须增派收费人员,开通所有收费道口,必要时还应及时调整上、下行方向的收费车道。

  对于交通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收费站,要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的左侧设置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现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通行。对于货车等其他需要交费通行的车辆,应保证有足够的收费道口。

  -收费以出高速时间为准

  记者在网上多个论坛发现,有的网友发出疑问:9月29日进入高速公路免费,9月30日下高速,是免费还是收费?如果收,怎么收?

  省收费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规定,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也就是9月30日零点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也就是说,9月30日以前,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只要在9月30日—10月7日驶离全国任何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都无需缴纳通行费。

  这样,车主不需“掐表”进站,不用等到9月30日零点后再进高速公路,避免高速公路进站口外排长队等待。对出站车辆,为了挤进“免费时间”,则要按规定在服务区停留等待,禁止停在应急车道、机动车道上。

  我省交通部门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收费站广场的交通疏导与秩序维护工作。提前进行交通疏导和分道行驶,避免交费车辆和免费车辆在收费站广场混行并频繁更换行驶车道。严禁车辆在排队进入收费站前加塞、随意变更车道,并督促车辆通过收费站后快速驶离收费广场,禁止车辆在收费广场附近停车、等靠。协调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严厉整治违规占用紧急停车带、违规停车、违规超车、违法超限超载等不良和违规驾驶行为。

  -先下后上可省部分通行费

  目前,我省的高速公路实施电脑联网收费,收费程序里输入免费时间段的程序,一旦10月7日24时,车辆踩点通过收费站,很容易超过规定时间,即使超过几秒钟,都要按照规定收路费。车主在8天出行时要算好时间车程,实在赶不急,可以采取先下后上办法,节省一部分路费。

  例如,从哈尔滨到沈阳的车辆,如果不能在10月8日零点前到沈阳,可以在中途选择就近收费站,先下高速,然后重新取卡再上高速公路前往目的地。如果车辆是10月8日到沈阳,也能节省哈尔滨至长春的一大段通行费,在沈阳只缴纳长春至沈阳这一段的通行费。

  -避免高峰时段出行

  目前,我省多条高速公路已经制订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应急方案,在前期调查情况看,9月30日—10月2日,10月6日—7日,拥堵程度大高于往年,特别是重点路段的主线拥堵程度将更严重。可能集中在三种收费站,分别为省界收费站、地市主收费站和旅游风景区收费站。车主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出行。

  -高速公路服务区不涨价

  我省多条高速公路服务区备足“粮草”,确保节假日商品价格稳定。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哈大分公司副经理张显阳说,哈大高速沿线的服务区维持节假日期间饭菜、商品价格稳定,杜绝乱涨价行为。增加餐饮菜式品种,加大超市商品及副食存储量,保障加油站油量充足,尽力维持节假日高车流量情况下的正常经营。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