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省首届农村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作业展侧记
2012-09-11 09:13: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智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1日讯 有这样一些美术作业:玉米秆染上颜色摇身一变成了脸谱的胡须、小鸡的茸毛,木条剥出细丝搭成了温暖的鸡窝,塑料绳经过编织变成了果实的外皮……

  有这样一群天真少年:他们充满朝气,向往成长;他们热爱生活,渴望进步;他们想象新奇,用美丽心灵描绘着多彩世界……

  10日的省政协展览馆里七彩纷呈,一幅幅、一件件构思大胆、稚趣横生的美术作品,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已在年少时闪闪发亮。全省首届农村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作业展活动,让乡村的“画笔”飞进了省城,展现出我省农村真实而生动的课堂教学全貌。

  徜徉在这些美术作品世界中,孩子们发挥想象、就地取材、利用生活中各种简单的工具创作出丰富多样的素描、油画、版画、贴画、水彩画、剪纸和多姿多彩的肖像画、风俗画、风景画、静物画,虽然只是课堂作业,却令参观者为之赞叹。

  来自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的14岁中学生王智瑞创作的《余晖伴天涯》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黄昏时分,帆船飘荡在海上,波光粼粼的海水映着远处夕阳的红晕,堪比法国著名画家莫奈的《日出》。版画《鹤乡》,出自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曙光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海银之手。站在自己的获奖作品前,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年级时在美术课上第一次接触版画后就着了迷,《鹤乡》的创作源于一次齐齐哈尔之行。平时他更倾向于画雪、房屋等景物,如今已熟练掌握了彩色版画创作技巧。

  李海银在版画创作上的成长离不开曙光小学美术教师由健的启蒙。正如此行不远千里、一路颠簸来到省城,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农村,他们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也经历了更多的艰辛和坎坷。由健从事版画教学近6年,他的版画教学从“第二课堂”发展到了“版画社团”,现在全校已有60%、200多名学生加入到这一队伍中。“版画创作不仅需要绘画功底,还有粘贴等手工操作技术,从易到难分为不同阶段,特别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由健认为,黑龙江是全国的版画大省,大兴安岭版画带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是我省特有的文化形式,并表示愿意为我省版画事业发展繁荣倾注毕生。

  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审,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办主任于冠超感触颇深。参赛的2000多件作品,让她欣喜地看到了我省农村学生素质和教师教学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农村美术教育还有很大提升、发展空间。”于冠超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今后美育教学中要尽可能保留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并让他们了解本地文化,加强文化传承,将特色地域文化发扬光大,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省政协委员、大红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慧告诉记者,她赞助此次活动是因为政协委员担负着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要打造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强省,除了政府在文化上的投入,还要在整个社会打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家委员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

  “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追求,永远不要后悔曾经的努力。”这是凭借剪纸作品《百万雄师过大江》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代表在发言时道出的心声,也是社会各界关注农村文化事业、关注农村艺术教育事业,关注农村儿童心灵成长的期盼。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