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兴安林海架起现代化立体交通网
2012-09-11 10:41:56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  作者:鞠春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1日讯 路似彩虹,绽放着一束束和谐的光芒;路如琴弦,演奏着一曲曲发展的乐章。

  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加速推进交通事业,机场、公路、铁路建设频频有亮点,构筑了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祖国最北边陲的这片林区在人们的心目中,不再感觉遥不可及。

  彩虹飞架通天路

  今年6月19日上午11时40分,一架奥凯航空公司的新舟60飞机降落在大兴安岭首府加格达奇刚刚落成的新机场。这是一次不平常的空中行程,它宣告了大兴安岭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同时拥有两个机场的行政地区。

  早在2008年,大兴安岭人就已经圆了几十年来建机场、通民航的梦。抓住漠河机场建设列入全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的有利契机,大兴安岭地区几代机场建设者北上南下数百次,先后完成了立项、批复、建设的艰难历程,仅用两年时间,创造了在高寒冻土带上高速度、高质量建设机场的奇迹——在国家批准的东北地区5个支线机场中,建设条件最差的漠河机场第一个实现通航。

  加格达奇民用机场总投资3.68亿元,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跑道长度为2300米,可满足B737、A319、A320系列等C类飞机起降。作为“十二五”期间东北地区第一个建成并开通的机场,加格达奇机场的投入使用,为我省边疆地区经济社会腾飞架起了新的空中桥梁。以往从加格达奇到哈尔滨,公路需要9个小时以上,铁路需要12小时。现在飞机通航了,两地之间只需要2个小时的空中行程,既悠闲又舒适。加格达奇机场的开航,创造了通航机场开展公共航空运输的新模式,必将对改善地区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公路铺就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

  2001年,大兴安岭挤进西部开发建设的行列,贯穿林区全长570多公里的加格达奇至漠河公路被列入西部开发通县公路建设计划,经过两年建设全线贯通。

  在此后的几年里,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大兴安岭地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开发政策和全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良机,五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2个亿,全区所有的县、区、林业局,大部分乡镇和部分行政村通上了水泥和沥青路,形成了兼顾营林、防火、农业、旅游、战备等多功能需求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从根本上扭转了自建区以来公路一直“上不通省,下不畅县”的被动局面,县区和乡镇之间的运输效率大大提高,直接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大兴安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但偌大的大兴安岭始终没有一寸高速公路让林区人不免心有牵挂。2008年,黑龙江省打响公路建设三年决战,同年,省委书记吉炳轩在漠河调研时指出,漠河要修建高速公路。机遇来了!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鏖战,2011年9月26日,大兴安岭林区向世人宣告:中国最北的高速公路——加漠公路漠北段(漠河机场——北极乡)正式通车。从开工建设到正式通车,大兴安岭只用了短短2年零4个月时间,实际上,扣除气候等因素,有效施工期仅为12个月。专家连连惊呼:“漠北速度”,创造了奇迹!如今,从漠河县到北极村只需30多分钟,双向4车道让往来的司机很坦然。

  铁路建设迎来春天

  铁路,是陆路运输的大动脉。而在资源极为富集的大兴安岭,目前境内铁路仅有干线富西加格达奇至古莲段,支线115公里的林碧线和117公里的塔韩线,远远低于全国平均路网密度,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需要。

  为破解铁路交通面临的困境,近两年来,大兴安岭林区从打通东北亚经济圈出发,加快了争取国家延伸建设铁路的步伐。几经申请和申报,新建古莲至洛古河铁路项目于2007年获得立项,总投资5亿元,铁路全长85公里,单线标准为国铁Ⅱ级,是大兴安岭地区继漠河机场建设后的又一重点大项目。

  2011年8月,正在兴建的古洛铁路正线与古莲站正式接轨,今年5月1日,距古莲33公里的原煤生产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古莲河煤矿干部职工齐聚在新建的月牙湖车站前,举行月牙湖站开通试运行仪式。随着一声汽笛划过长空,一列货运火车缓缓驶进月牙湖车站,这是古莲河煤矿开发建设32年来,第一辆直接驶入生产矿区的货运列车。月牙湖车站是古洛铁路一期工程,一期铁路通车后,极大地减少了短途运输的运费和资源消耗。按照现有运价,每年减少3600多万元的运费。

  古洛铁路建成后将是一条连接俄罗斯的重要战略通道。国家规划在我省修建一座洛古河大桥,古洛铁路的建成将成为洛古河大桥后方通道的骨干力量,现在修建的一期能实现过货能力200多万吨。远期建成后,通货能力将达到800多万吨。洛古河大桥与两期铁路建成后,大兴安岭地区也将从全省甚至全国铁路的末梢变成对俄贸易的前沿。

  目前,韩家园至呼玛、呼玛至黑河的环线铁路建设已得到了铁道部的支持,呼玛县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如今,地处祖国北疆的大兴安岭在立体的空间里托起了由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互成体系的综合交通网络,越来越多无限延伸的坦途,预示着这方热土会有越来越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