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鸭山龙山煤矿火灾事故 井内弥漫有害气体下井救援受阻
2012-09-25 08:08: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珣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5日讯 24日,记者在双鸭山市友谊县龙山煤矿“9·22”火灾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目前井下火势已经被扑灭,但仍然存有大量有害气体和浓烟。随着救援行动的开展,救援人员现已对井下区域进行清理。

  9月22日11时左右,双鸭山市友谊县龙山煤矿十井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时,该矿当班入井作业人员13人,2人安全升井,其余11名人员被困井下。

  救援现场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双鸭山市煤管局局长王举介绍,由于火灾造成井下多处顶板冒落,冒落长度约20米。23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迅速按照救援方案携带呼吸机、潜水泵等救援设备进入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对冒顶区进行清理疏通及局部降温。救援人员很快对13米长的冒落巷道进行了清理。在之后对井下事故区域进行清理时,突然出现风流反向的情况,井下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迅速升高,并伴有大量浓烟,能见度几乎为零。鉴于现场情况已经危及救援人员生命安全,为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指挥部决定将救援人员撤离至安全位置,救援工作一度受阻。发生这一情况后,救援指挥部立即调整救援方案,通过加强邻井通风从而加大火灾区气体负压等手段加快一氧化碳稀释,加大了对冒落区域风流的调整。目前,井下一氧化碳浓度大幅降低,井下火区外部作业地点一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工作条件,救援人员将尽快恢复井下巷道冒顶区域的清理工作。同时,辅助救援通道的掘进工作已经开始施工。

  王举局长表示井下被困人员有生存希望。他说:“根据现场救援情况来看,我们已经通过在邻井打孔通风等手段向被困人员区域送风。另外据该矿工人反映,被困人员所在区域的顶板有淋水。现在井下被困人员所在区域是有空气和水源的,具备一定的生存条件。”

  王举局长否认了此前该矿证照到期的说法。“事故煤矿友谊县龙山煤矿十井位于友谊县龙山镇境内,该矿井设计生产能力6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5万吨/年,属低瓦斯矿井。该矿证照齐全,采矿许可证9月2日到期,已于数日后补办。该煤矿按照其生产规模交纳安全风险保证金150万,用于救援与后续工作保障。目前,矿主在公安机关监控下正在现场协助救援。”


  被困矿工家属焦急等待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在去往矿井的土路上都已经停满了汽车,临时增派的交警正在疏导进出的车辆。在矿井厂区内,120急救车和消防车都已经停在井口下面随时准备救援。广场上很多人都在小跑着往返于井口和现场救援指挥部之间。现场救援指挥部内的气氛格外紧张,随着井下救援队员反馈回来的救援进展情况,救援指挥部随时调整救援方案。接连几天的小雨,让矿区的气温一下子降低了许多。很多被困矿工的家属披着棉衣站在矿井下,一步不肯离开,焦急地等待着亲人的消息。

  被困矿工李广州的妻子李凤玲一直在井口附近焦急的来回踱着步,每当听到货车钢索转动的声音,她总要冲到井口下看看是不是自己的丈夫出来了。她声音沙哑地告诉记者:“我家老头今年44岁了,下井已经有20多年,是个老矿工了。我俩有一个姑娘一个儿子,姑娘已经20岁了,儿子今年刚7岁。我们一家就住在附近的七星矿厂区。平时我家老头早出晚归的,下井也是正常工作,一家人都没想到会出事。22号上午的时候矿上人说我家老头子加班,先不回去了。后来就听说可能出了事,我们全家现在都等在矿上,就盼着赶快救援,让我家老头子快点上来,一起回家。”

  被困矿工家属吴桂湘的丈夫崔宝财和儿子施野都被困在了井下。记者看到她的时候,她一直目不转睛的望着井口。只要一有救援人员上来换班,她就要上前问问底下的情况。她告诉记者:“我和丈夫是后到一起的,他今年42岁,我儿子刚23岁。他们刚到这个矿上工作2个多月。21号晚上他们是夜班,本来应该22早上就到家的,可后来说是要加班。谁知道却碰上这么个事情。要早知道这样,我死活也不会让他们来这个矿上上班。”

  被困矿工中还包括当时当班的班长姜永泰和他的弟弟姜永平,在临时安置被困矿工家属的房间内,姜永泰的妻子呆坐在沙发上,眼中布满了血丝。她告诉记者:“我丈夫今年42岁,当了20多年井下工人,当班长带人下井也有好些年了。一直都是平平安安的。要是说经验,他这班工人里有不少都是老矿工了。出了事以后,我眼泪都快流干了。但是我相信他们现在一定都在等着救援,他们一定能过的了这一关。”

  逃出矿工讲诉逃生经过

  成功升井的矿工杨岳明向记者讲述了他当时的逃生经过。事发当天井下一共有两班工人,我们所在一班在事故发生路段下方巷道作业。事故发生时,我们先是发现电话不好使了。随后就听上段有人喊“着火了”。我当时和秦汉彪想找开车的,但是没看到,我俩就往井下通风口跑。没跑两步我俩就摔倒了,我俩就合计“是不是跑反了?”然后又掉头往井上跑,井里当时有很多烟,呛得我直恶心。我们往上大概跑了20多分钟,才跑到井口,腿当时已经软了,到井口我就吐了,上井后缓了半天才好一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