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胸怀无私让爱起航 80后男孩投身残疾人培训事业
2012-10-02 09:01: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于恩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日讯(记者邓博文 实习记者于恩众)爱心是泪,凝结成人间的情;爱心是情,绽放出真诚的花。9月29日,记者在哈尔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就见到了这样一位充满爱心的“80后”残疾人培训教师,他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爱心为残疾人学员带来心灵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按摩班柏宇飞老师和学员。东北网记者 赵丽 摄

  1986年出生的阳光大男孩柏宇飞,是残疾人就业中心里最年轻的一名教师。2010年他从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在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推拿科当医生。因为学姐偶然间的话语,他决定放弃当时的工作到哈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帮助那些有困难的残疾人。刚开始,他和家人表达了这个想法,说他喜欢这份工作,就要做这份工作,但家人极力反对。他用几个月的时间和家里做抗争,但家人就是不同意,说他是放着更有发展、更高薪、更轻松的工作不干,非要去自讨苦吃,就连好朋友都说他傻。可是,心意已定的柏宇飞看软磨硬泡不管用,干脆来了个先斩后奏,他先去医院交了份辞职报告,又跑到残疾人就业中心交了份述职报告,就这样他当上了就业中心按摩培训班的教师。家人拿他没了办法,只好让他先干两个月看看,可他这一干就是一年半。  


 

  按摩班柏宇飞老师教学员。东北网记者 赵丽 摄

  当记者问他,看到很多同学拿着比你高的薪水、在环境更好的单位里工作有没有后悔,他腼腆的一笑:“说实话,最初我有时也会觉得不平衡,可是每当看到班级里这些勤奋好学的残疾人学员时,想想我能帮他们学技术,帮他们学会自立,还能让他们为社会服务,我就从不后悔,如果后悔,现在我也不会坐在这里,而且我也不羡慕别人,因为我收获的更多,我从学员身上学到了什么是坚持。” 

 

  


 

  按摩培训班。东北网记者 赵丽 摄

  柏宇飞说:“这些学员做的很多事都让我非常感动。就像前两天,我感冒了,上课总咳嗽还流鼻涕,有的学员给我拿纸巾,有的给我买药,有的给我打热水,我都深深记在心里了。这些学员都特别善良,大家在一起无话不谈,教师节那天,大家为了给我过节,还一起去了植物园,玩的特别开心。”

  现在,柏宇飞每天的工作是从上午9点到11点给学员讲中医理论知识,下午1点到3点做按摩动作示范。由于学员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智力障碍,有的是视力缺失,大家的身体情况各不相同,加上中医学知识十分庞杂,他需要把这些知识通过自己的理解,浓缩成更精炼、更易于学员接受的课堂内容。比如,人体穴位有300多个,他需要挑出100个重要的穴位教会学员。经常在下课几个小时后,有的学员还在班级里反复练习,柏宇飞也会陪着他们一起练。一名学员一个穴位找不准,他就反复数次在这名学员身上按压穴位进行指导,班级里十五名学员,按每个人示范10次计算,仅一个穴位他就要示范150下。教给学员的穴位和按摩手法多了,他示范的次数就要更多,这个年轻男孩的手上已经有多个关节磨出了硬硬的老茧,“记得送走了第一批学员以后,因为示范按摩动作的次数太多了,手起了水泡,回家洗衣服手不能下水,后来手起茧子又不敢回弯,朋友都笑话我是‘僵尸手’”。

  


 

  残疾人就业中心大门。东北网记者 赵丽 摄

  “不过,这都是我心甘情愿为他们做的”,很显然,他并不觉得在这里工作有任何苦累。当谈到他的学员时,他露出满足的笑容,看起来特别骄傲,“虽然我来这里才一年多,可我教过的学员有快50人了,年龄大的有,年龄小的也有。我敢保证,我教过的学生,都能背出穴位图。”这时,学员中冒出一个声音,“记者同志,你别不信,我们老师说的可是真的!”据这位40多岁的女学员介绍,之前曾有一个年轻的中重度脑瘫患者想来学按摩,按正常情况来说,按摩培训班是不应该接收这类学员的,因为可能教了也是白教,浪费双方的时间。可是,当孩子家长跟柏老师说:“孩子还年轻,这样在家呆下去什么也不会,以后我们没了,他就完了……”,眼泪瞬间湿润了柏宇飞的眼眶,他立刻安慰道:“阿姨,什么也别说了,只要他来,我就肯教。”正是在柏宇飞一遍又一遍手把手的示范下,在付出比对其他学员付出更多心血的努力下,这位脑瘫学员没有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不仅用一年的时间掌握了人体穴位图,能完整背诵出这些穴位,还能在别人身上找出这些穴位的准确位置。对于这件事,柏宇飞连忙摆手说,“不是我教的好,是孩子真的用心学了,而且孩子家长要付出的更多”。

  


 

残疾学员制作烙画。 东北网记者 邱浩 摄

  当记者问柏宇飞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时,这个阳光大男孩又一次腼腆的笑了,“现在我还没有那么多钱,我打算等有钱了就开一个盲人按摩工作室,一定要把这些学员都安置进去,这样他们以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不过……这还仅仅是一个设想。”上课铃响了,柏宇飞老师又开始给他的学员们上课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