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小饭盒”暖人心 “助力”火车头
2012-10-02 09:4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日讯(记者 焦洋)“开火车是一件辛苦的差事,节假日也难得能和家人吃顿团圆饭。自从‘饭盒工程’实施后,再也不用家里人操心了,我们天天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火车头跑起来也更有动力了!”国庆日,与火车司机齐毅浩的话题,便从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饭盒开始……

齐毅浩在工作中。东北网记者 焦洋 摄

  齐毅浩是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的一名调度员,1977年参加工作后,历任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内燃机车副司机、司机,亲历了铁路牵引动力的改革和发展。说起这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事,“吃冷饭”成了长期困扰着铁路职工的老大难问题。“使用蒸汽机车那会儿,我们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当客车司机还可以,后面拉着餐车,饿了可以到餐车打饭。但牵引货物列车的司机就没这个待遇了,没有了餐车必须要自己带饭。沿途有食堂的车站不多,就是让食堂送饭也得提前通知,否则人家很难准备。”像齐毅浩这样的火车司机,在那个时期吃饭成了每天最头疼的事儿。


 

火车司机的工作餐。东北网记者 焦洋 摄

  自从内燃机车替换了蒸汽机车后,铁路司机工作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为解决吃饭的问题,车上给配备了电炉子,做饭烧水非常方便。但是使用内燃机车后,一次乘务作业时间要在十几个小时或二十几个小时,吃饭也在两顿以上。这样,司机出乘前,除要考虑休息好的问题外,吃饭还是个大问题。家人能帮忙的,把大小饭盒装好,到车上热一热就行;但家人帮助不了的,就得自己动手。有的司机干脆就糊弄一口,乘务中经常吃方便面,连说话都带着调料的味儿!”齐毅浩调侃着说。


 

各时期的火车头。东北网记者 焦洋 摄

  2010年的冬运,哈尔滨铁路局实施了针对火车司机的“饭盒工程”。这项工程的开展受到了火车司机的热烈欢迎,真正地解决了火车司机吃饭难的问题,免费就餐让司机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饭盒工程”要求凡是饭口左右在车站停车的列车,车站必须对列车的火车司机提供餐饮。铁路局对全局管内所有的车站还配备了食堂设备和人员,这样即解决了给火车司机吃饭的问题,也解决了本车站职工吃饭的问题,不管是车上的,还是地上的,出乘上班的铁路职工都不用为带饭而烦恼了。“我现在上班,不用考虑带几顿饭和怎样加热的问题了,列车运行到指定的车站,车站的工作人员就会把饭菜送上来。火车司机能吃到热乎的饭菜,心里就暖融融的,这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了!”齐毅浩自豪的说。

  “民以食为天”,哈尔滨铁路局的“饭盒工程”一个小举动,却在根本上解决了铁路职工的后顾之忧。在飞驰的列车上,不仅有火车司机的辛劳,还有那暖人心的“小饭盒”,它带着温馨的飘香,伴着车轮滚滚,融入到铁路大动脉的洪流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