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医保政策惠民生 慢性病患者看病有“靠山”
2012-10-04 07:31: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关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5日讯(记者 关虹)家住哈市的田凤琴大娘今年74岁,老伴七年前因患癌症去世,身患慢性尿毒症的她由女儿照料已经有六七个年头。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得了这样的重病对田大娘一家来说绝对是个沉重的负担。

透析治疗过程中。

  10月2日记者跟随田大娘的女儿来到她的家中,看望这位老人。然而映入记者眼帘的画面却和脑海里想象的不同。沙发上做着一位衣着整洁、面色红润的老人,要是不知道她的情况,谁会与尿毒症患者联想在一起。

  田大娘的女儿跟记者说:“别看我母亲现在看着状态不错,早在七年前可绝对不是这个样子。七年前,我父亲因癌症去世,花掉了家里不少积蓄,我母亲日夜照顾我父亲,过度伤心和劳累身体也累垮了。就在父亲走后的一个月,我母亲被查出得了慢性肾病。起初,治疗只是采用中医疗法,几个月过去了效果不大;后来又采取西医治疗,但昂贵医药费却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我母亲怕给儿女们添麻烦,总是不配合治疗,病情反反复复。逐渐她的病情开始恶化,肌酐值涨到1500,超过正常值1300,并出现了并发症和尿毒素中毒现象,医生说她的情况需要采取透析治疗。”

  田大娘的女儿说:“从2006年开始我母亲进行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高昂的透析费用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一周光透析费就得1000多元,这还不算吃药和住院的费用。为了给母亲看病家里把房子都卖了,省吃简用的也还是不够支付医疗费。是黑龙江省实施的慢性病医疗医保补贴政策让我们看到了维持常规治疗的希望,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目前,哈尔滨各大医院每次透析的价格为420元,随着城镇居民医保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医保的照顾,有医保的患者每次透析可以报销380元,自己支付40元,负担大大减轻。

  田大娘的女儿说:“2012年,我母亲转入专门治疗慢性肾病的医院进行长期透析治疗,现在国家对慢性病医疗非常重视,各个医院都投入大量资金更新改造透析治疗的设施设备,医保报销额度达90%。我母亲以及其他肾病患者的常规治疗得以保障,经济压力得以减轻,真正做到了惠及民生。现在我母亲的病情很稳定,精神状态也不错!”从田大娘女儿信心满满的话语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医保补贴政策带给慢性病患者及家属们的温暖与希望。

责任编辑:王凌霞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