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警民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红光乡百姓小日子红红火火
2012-10-06 21:32: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广福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6日讯 (李广福 记者 岳云雪) 黑龙江省边防总队伊春边防支队连续两年围绕“民主、平安、富裕、和谐”主题开展“爱民固边模范乡”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嘉荫县红光乡8个行政村全部纳入驻地新农村建设范畴,3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爱民固边模范村”,红光乡也被嘉荫县委县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乡(镇),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爱民固边模范品牌。


官兵与百姓一起过节。李广福 摄

  民主:大事儿百姓说的算

  2012年9月26日上午,嘉荫县红光乡燎原村的村委会会议室内讨论气氛浓烈,三十多名村民代表们正在就今年秋收是否雇用农场的大型收割设备统一收割进行表决。“村里的劳力少,今年秋天雨水勤,用大型收割设备收的快,减少损失”,“我们村的青壮年劳力也都盼着早收完庄家好去打工”,“我们村里几个孤寡老人都嫌机器收割费用高,增加成本”......大家发表着不同意见。


官兵看望孤寡老人。李广福 摄

  最后达成一致意见:雇用农场大型收割机集体收割,个别孤寡老人的费用,由乡里给予补贴。一件涉及村民利益的的大事,由百姓自己说了算。这是红光乡落实民主决策措施的一个场景。

  在创建伊始,针对红光乡大部分行政村村民自治不规范、不到位,缺乏民主决策,致使部分村民利益受损,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实际,伊春边防支队各级在深入调研中感到:村民迫切要求落实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在支队和乡政府的帮助指导下各行政村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逐项公开村级政务和事务,并积极利用广播、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有效形式进行公开。各村“两委”换届选举是村民热心关注的大事,每逢选举期间,红光边防派出所协助乡政府、村委会建立落实“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村级竞选机制,坚决遏制“拉票”、“贿选”、家族、势力影响正常选举的不正当行为。


  2011年8至9月份开展的换届选举中,积极采纳50余名村民代表的谏言,经3200余名选民参加选举,20余名群众信任的人被选举为“当家人”。同时,在各村财务收支、宅基地审批、农村合作医疗费、计划生育指标核定、筹资酬劳敏感为题上通过“一事一议”制度,由村民代表、村委会成员和乡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商议决定。通过各项民主制度的落实,广大村民权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村民的满意度和参加度也达到了100%,8个村级组织还普遍建立了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矛盾处理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促进了各村的和谐与稳定。

  2011年红光乡党委被市委授予优秀党组织称号。8个行政村党支部先后被市、县委组织部评为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创先争优”党支部、“基层优秀党组织”等先进集体。

  文明:乡村小院儿变花园

  在创建中,支队各级联动红光乡党委政府,紧密结合乡情、风俗及广大村民的生活习惯,积极开展培树社会新风、文化下乡、美化家园等活动,教育引导村民自觉纠正陋习,改进生活方式,促进乡风文明,走文明发展之路,有效促进了爱民固边“文明模范乡”创建步伐。乡政府联合嘉荫县图书馆、嘉荫边防大队开展“送科普书籍进村”、“送法律下乡”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进一步提高村民思想意识,形成家庭和睦、邻里融洽、村屯和谐的新局面。同时,按照新农村规划,多方筹措资金,建设村屯文体广场,健全规范健身娱乐场所建设,不断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使村民在日常劳动之余能够丰富文体活动,提升村民精神生活品质。

  自2010年起每年5月至9月份,由红光乡政府、红光边防派出所组织各行政村村民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创造村村无乱倒垃圾、无散养畜禽、庭院干净卫生的良好村屯环境。广泛开展以守法、道德、卫生、致富等为主要内容的“星级模范户”评比活动,引导村民逐步根除不文明陋习,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文明村民形象,提高“知荣耻、讲文明、讲卫生”的积极性,推进和谐家庭、和谐邻里、和谐村屯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目前,8个行政村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蔚然成风,七星级以上文明户达到95%以上,创建的5个模范村十星级文明户达到75%左右,创建了1个省级五星级的新农村单位,创建了2个市级的新农村单位。

  致富:政府搭台百姓赚钱

  据统计,2011年底,红光乡人均总收入达到了12380元,位居各乡(镇)前列,形成了富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而2006年以前,红光乡村民一直种植传统经济作物,产量少、收入低,人均收入在4000元左右。

  2010年以来,红光乡政府在全乡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完善了供水、供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协调嘉荫县旅游局、城乡规划局等单位,对全乡进行规划设计,两年来,安装庭院灯150余盏,硬化道路80公里,道路硬化率达到100%,达到零土路目标。依托笨鸡笨蛋笨猪肉广受欢迎的市场优势,大力发展“三笨”养殖,对缺乏养殖资金的养殖户,由乡政府和派出所协调信用社贷款,逐期还款。

  2011年实现了笨鸡饲养量达到5万只以上、笨猪达到1000头以上,养殖业增收200余万元。充分利用闲置房舍,木材加工剩余物大力发展食用菌培植业,红光乡政府以兑现新农村优惠政策和专项扶持为手段,扶持村民发展木耳产业,种植袋栽木耳1000万袋,增收1000余万元。引导、鼓励村民积极与嘉荫农场合作,扩大土地流转承包规模,实现合作11870亩。同时,因人、因地制宜地进行调茬,解决了土地板结、养分流失的问题。

  2011年全乡多种经营种植面积达到67890亩,占全乡耕地总面积60%以上。同时,还引进外地客商投资兴建了燎原宾馆、太平林场度假村、燎原村汪家大院、采摘园等,扶持村民开发农家旅馆3家,旅游旺季日接待能力超过150人,努力培育“吃农家饭菜、住东北火炕、观自然景色、品田园风情”经营理念,2011年,全乡仅发展旅游业这一项,人均就增收3000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