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尽快建设两大工程 使人民群众富裕安康
2012-10-10 09:21: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0日讯 省委书记吉炳轩10月7日至8日在森工亚布力林业局、农垦海林农场和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就重点旅游名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好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旅游名镇建设,尽快使广大农民走上富裕安康的幸福之路。

  正值“十一”长假,大美湖光山色使我省各旅游名镇迎来众多的游客。在亚布力旅游名镇,吉炳轩考察了名镇至雪场公路建设工程。负责同志说,这个工程新建公路2.3公里,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名镇到滑雪场的距离,还将在公路上留出足够的滑雪通道,游客可以从雪场直接滑到住处。吉炳轩非常高兴,希望他们加快建设,让小镇居民和更多的游客受益。镇区泄洪道建设工程全长2.1公里,已于7月末竣工。看到该工程不但具有泄洪功能,而且被打造成水系景观,同步开发了冷水鱼养殖及垂钓区,增加了小镇旅游项目,吉炳轩十分欣慰。他走过泄洪道上的木桥,实地考察旅游观光栈道建设工程。负责同志说,该工程全长13.6公里,目前锅盔山休闲景区至青云小镇连通栈道、青云小镇环山栈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吉炳轩说,林区修栈道是发展旅游的需要,游客可以通过栈道进入景区深处观赏游玩,切实提升小镇知名度。来到栈道高处的观景台上,吉炳轩说,亚布力旅游名镇可开发的地方很多,要把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充分规划好、利用好,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滑雪旅游胜地。亚布力旅游名镇核心商业街区,现有20栋木屋、30多家商铺以及部分家庭宾馆,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运营。吉炳轩考察了木屋、家庭旅馆及临街商铺运营情况,对木屋和旅馆的设计给予肯定,希望商铺经营的商品更加丰富多彩,还要在精包装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旅游产品档次和水平。吉炳轩指出,成熟的商业街必须有琳琅满目的商品,方便群众购物、逛街的环境。一定要多学习借鉴省内外的成功经验,加强对商业街区的研究,科学规划布局,吸引更多企业来投资建设,拉动旅游消费,促进商业繁荣。

  在我省重点旅游名镇之一的农垦牡丹江管理局海林农场,吉炳轩考察了向阳小区、环湖路滨湖生态观光花果园和农垦党校培训中心。向阳小区的76栋高档住宅,采用日式建筑风格,依坡而建、错落有致、造型各异。小区内公园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凉亭、假山、瀑布等景观各具特色。吉炳轩对向阳小区把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设计给予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农垦党校培训中心项目现场,吉炳轩听取了当地名镇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海林农场旅游名镇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特别是要突出农业特色,在精心打造现代化大农业的观光旅游上下功夫。要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海林农场作为亚布力——中国雪乡——镜泊湖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的水果、蔬菜、花卉等产业,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把观赏农业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大景观。要大力发展特色城镇游,造型新颖各异、布局错落有致的小城镇本身就是一个旅游项目,可以通过城镇建设让游客到这里实地游览、体验生活,看农垦职工家庭面貌的改变,看现代农民生产生活状况,看新一代农垦人的幸福美好生活,实实在在地感受什么是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化城镇里。要大力发展异国风情游,下决心搞好旅游名镇规划设计,新建设施可以体现国外的建筑特色,把这里的建筑、街道、店铺、装饰等建设成带有异域特色的景观,原有建筑也要进行外立面改造,体现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有出国之感,体验到浓郁的异域风情。要大力发展养生休闲游,海林农场地处丘陵地带,这里的水是秀美的,山是恬静的,很适合人们休闲,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里的地形地貌,完善名镇功能,搞好商业开发,汇聚更多人气,使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推动小镇尽快兴旺起来。

  牡丹江镜泊湖旅游名镇依托熔岩台地建设,规划面积25.8平方公里,2012年,新建续建项目26个,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投资11亿元,景观大道及乐园路工程、污水厂和温泉井一期等重点项目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成。吉炳轩饶有兴致地考察了小镇充满欧陆风情的木屋、设计一流的球场、由大庆负责施工的温泉井工程和吊水楼广场项目。他对镜泊湖旅游名镇建设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叮嘱当地同志,新开工项目要抓紧建设,保证质量,争取早日建成使用。

  8日晚,吉炳轩主持召开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东奇,副省长孙尧等参加会议。

  吉炳轩说,黑龙江的重点旅游名镇建设年年有进步,年年有变化。各项工程都在抓紧推进,名镇效益初步显现,让人们看到了热闹气象,显示出勃勃生机,形成了良好局面,特别是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大家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提高了能力,带出了队伍。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进一步抓好旅游名镇建设,促进全省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迈出更大的步伐。

  吉炳轩指出,这些年,我们下大力气来抓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这两项重大工程,而且始终拧住不放,就在于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是事关改变中国农民命运的决定性工程,这两件事情办好了,中国的农民就会告别传统的小农经济,走上社会化大生产之路,真正迈上富裕安康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吉炳轩强调,对于这两项关乎广大农民前途命运的重大工程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还需要再认识再提高。要从实现农民全面小康生活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我国有13亿多人口,其中6亿多农民,实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民。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但与城市相比,方方面面都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差别始终是制约我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障碍。我们之所以要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就是想通过小城镇建设来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幅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而且让农民享受到完善的交通、通信、能源等现代生活条件,以及良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条件,使农民也能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是改变农村面貌、让农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必经之路,更是被国内外发展实践证明了的基本经验。我们强调要从实现农民全面小康生活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就是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尽快让农民富裕起来,过上全面小康生活,是我们党的使命所在、责任使然。我们有能力让农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有能力带领农民走上致富道路,也一定有能力通过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让农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

  吉炳轩强调,要从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是互为依托、互为基础、互为前提的关系。我们之所以把城镇化建设纳入“八化”建设之中,主要考虑城镇化既是现代化大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重要依托。城镇化是一个载体、一个纽带,对农业生产力提高和农业生产关系变革起着巨大推动作用。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极大促进农业的合作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从而带来农业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形成现代化的社会化大农业生产方式。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是富裕黑龙江农民的必由之路,既要大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国家稳固可靠优质大粮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更要通过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让黑龙江的农民富裕起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吉炳轩强调,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在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而不懈奋斗。实现共同富裕,就意味消除两极分化、消除一切不合理的差距。当前,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是我们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缩小“三大差距”上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通过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使龙江经济社会实现了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我们只有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来提高认识,才能更加自觉地把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推向前进。

  调研期间,吉炳轩考察了绥满高速公路牡丹江至哈尔滨段大修工程和哈牡高速公路雾凇岭景观服务区。吉炳轩对交通建设者把公路三年决战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都应用到大修工程中给予充分肯定。吉炳轩希望,要通过这次大修,更好地检验“更加前沿、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环保、更加人性化”的公路建设管理理念,更好地发挥这条集旅游与对俄贸易于一体的国际大通道作用。吉炳轩十分关心公路服务区的建设情况,对雾凇岭景观服务区的规划设计给予肯定,希望抓紧施工,早日建成使用,让游人能够近距离地欣赏龙江美景。

  省直有关部门、牡丹江市、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