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哈尔滨南岗公安巡逻辅警“开天眼” 违法犯罪难遁形
2012-10-12 14:06: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广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2日讯(记者 张广义) 哈尔滨南岗公安局巡逻辅警引进天眼工程,推广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防范、打击、服务、救助”的工作职能,创建平安社区,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充满安全感。

 
天眼系统接警台。东北网记者 张广义 摄
 
天眼系统信息中心大屏幕。东北网记者 张广义 摄

  记者11日中午到达哈尔滨南岗公安局巡逻辅警五中队,王中队长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天眼”系统。记者看到,整个管区都通过天眼工程做到了网格化管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只要输入街道门牌号或单位名称,屏幕上立即就会显示出报案地点的实景照片以及周边环境。不仅如此,巡逻车上还安装了云平台系统,每辆巡逻警车的画面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传到指挥中心,无论是接受报案还是求助,都能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充分发挥职能。“我们中队成立于6月26日,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天眼系统的帮助下,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便破获案件数十件,帮助群众8000余人。”王队长介绍到。

  王队长表示,在此基础之上,他们又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了南岗区的实景地图,以保证各个网格之间快速联动、分析警情,第一时间解决百姓的求助。“我们还自己制作了每辆巡逻警车与巡区的网格地图,以便第一时间接出警,预防、震慑、打击犯罪。另外,我们还自己将具体内容整理进了管理手册,以便大家随时学习查阅。”王队长说道。

 
王队长在向新同志讲解网格化管理手册。东北网记者 张广义 摄

  据记者了解,哈尔滨南岗公安局巡逻辅警一个星期只能休一天,节假日更是一天都无法休息,每天六点上班二十一点下班,还要保证三分之二的警力值班备勤,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但只要能第一时间打击犯罪,帮助百姓,让百姓的日常生活充满安全感,这些都不算什么。”王队长说。

  天眼工程与网格化管理的引入,体现了科技强警的精神,使南岗公安局巡逻辅警做到了军事化管理、科技化警务,帮助巡逻辅警第一时间发挥“防范、打击、服务、救助”的工作职能,真真正正把让百姓安居乐业作为工作重点,落到实处,充分改善了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