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高速公路上的“幸福加油站”
2012-10-23 07:03: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2日讯(记者 刘蕊)自黑龙江省公路三年决战以来,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这长长的高速公路上,有无数个收费站,它们是奔波于路途司乘人员的短暂停靠站。初秋的季节,记者走进最基层的2个收费站——方正处哈东收费站和五常处九三收费站,记录了在那儿的一线收费员平时的工作。

哈尔滨东收费站手势服务。东北网记者 刘蕊 摄

  手势服务暖心窝-----方正处哈东收费站

  刚走进方正处哈东收费站时,就被正在值班的收费员那标准的手势所吸引。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一直想和这位收费员聊几句,但他始终在忙碌。当镜头对准他的时候,他露出了羞涩的微笑。在采访短短的几十分钟里,路过这个收费站的车辆几百辆,他都用标准手势提示停车、交费,并提醒司乘人员系安全带、注意行车等。从这个收费站的负责人那里了解到,这个站是手势服务的发源站,这个站每位收费员每天都要这样工作。

工作人员为外地车辆指路。东北网记者 刘蕊 摄

  2010年开始,哈东收费站率先提出“温馨手势”服务理念,手势服务更简单、清晰,让旅途劳累的人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到收费员的收费程序。记者观察到,收费人员的坐姿、站姿、手势、迎车准备、扬手问候等都有不同的姿态,与司乘人员对话的语速适中,而且全部统一着装,女收费员连头型头饰都保持统一,给人整齐清新的感觉。

工作人员清理道路。东北网记者 刘蕊 摄

  记者随机采访了路过这个收费站了几台车辆。大货车司机王先生说,“像我们开大货车的,每天不停地在路上跑,精神高度集中,这个站的小收费员们总是笑着和我们说话,还用手势提示我们停车、交费等,让收费过程更简单。平时还给我们倒热水,让我们心里挺温暖的。”张先生一家准备短途游,路过这个收费站,“这个收费站第一次经过,收费员的精神面貌真好,全程微笑服务,让我们很愿意配合交费。妻子有点不舒服,收费员还给我们提供了感冒药,服务真周到啊。”一位路过此收费站的出租车司机向记者介绍,“我跑过几次这个站口,有时找不太到乘客去的目的地,收费员都耐心地给我们指路。有时站口车辆多,他们就给我一张周边地区的交通图,特别方便。像我们出租车司机,不分好天坏天,都得在路上开车,下雪或下雨时,路过这个站,收费员都提示我们危险路段信息。服务很贴心的。”


 

  微笑服务成名片------五常处九三收费站

  13日,记者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五常处九三收费站时,已是下午时分,值班的收费员们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虽然是周末,但经过收费站口的车辆跟平时一样,络绎不绝。由于收费员们没有固定的成块时间接受采访,记者决定跟着收费员一起“上班”,亲历他们每天工作的点滴。他们日常工作中最多的动作就是“一接一递”(接卡、递卡),这“一接一递”看似平凡,却倾注了他们很多。在工作的间隙,收费员时屹和记者说,“虽然工作枯躁了些、辛苦了些,但是我们的微笑能让通过我们的收费站的司乘人员心情舒畅、让他们缓解一下路途的疲劳,给他们接下来的路途加油充电,我感觉很开心。”

五常九三收费站微笑服务。东北网记者 刘蕊 摄

  “微笑”这个动作并不难,但每天和成百上千的人微笑,就并非易事。这个站里有一项品牌服务---那就是微笑服务,每天工作要保持微笑,收费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微笑。时屹说,“微笑服务这个理念现在在各个收费站都推广着,作为我们收费员也代表着整个我省公路交通的形象。同时,微笑服务拉近了我们和过往司乘人员的距离,虽然和有些人只是一面之缘,以后也不会见面,但是能让他们路过这个站口的时候感到温暖,我们给他们送去一句平安和祝福,我们的工作就是很有意义的。”

工作人员疏导车辆。东北网记者 刘蕊 摄

  收费员的工作和普通的朝九晚五工作制不同,他们实行轮班制,经常要上一天一宿的班,由于工作地点与家的距离较远,上下班奔波于路上的时间就三个多小时。时屹笑着对记者说,“家里有啥事一般是指不上我,因为我们工作时间电话是不能接听的,而且有什么着急事也来不及赶回去。有一次女儿发高烧,家里通知让我回去一趟,我也没赶回去。那时孩子太小,妻子总埋怨我,现在工作时间长了,家里人也都能理解和支持了。”说着说着,时屹的脸上露出更家灿烂的笑容。

  记者小记

  对于站上的收费员来说,他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也没有太多时间在下班回家后和一家人出去逛逛。他们经常是交班后,拖着一身的疲惫,还要微笑地为司机端上一杯开水,送上一声祝福。他们说,这是他们工作的职责,很多人都在做着比他们更加辛苦与劳累的工作。我想,“工作无平凡和伟大之分,能千方百计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伟大。”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你偶尔路过收费站口时,他们标准的手势服务以及真诚的微笑能让你感到温暖,他们就觉得幸福。而这一条条高速公路,正因为有了他们,而变得更加有“人情味儿”,他们是高速公路上幸福的加油站。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