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出租车拟下月起推行低速等时 听证后确定收费标准
2012-10-23 07:39:5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节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3日讯 记者22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哈市出租汽车推行“时距并计”(即“低速等时”)计费工作已进入到最后阶段——至本月26日,哈市将在13台试点出租汽车上安装具有“时距并计”功能的计价器,用来最终测试计费系统。待测试通过后,最快下月起,哈市将在现有1.4万余出租车上全面推行“时距并计”这种全新的出租车计费方式。

  据介绍,年初以来,哈尔滨市交通运输部门就将在全市出租汽车推行“时距并计”的收费方式作为今年全市交通工作的重点内容。为确保“时距并计”顺利实施,本月21日起至26日,我市将在13台出租车上试点安装带有“低速等时”系统的出租车计价器,以测试系统的稳定。如系统测试合格,市交通运输部门将通过市交通智能运输指挥中心平台向全市1.4万台出租车计价设备远程下发“低速等时”计费数据。最快下月,出租汽车“时距并计”的收费方式将在哈市范围内推行。

  记者昨天在一台测试出租车上看到,除已安装的计价设备外,测试车内又安装了一个计价器。据介绍,这个新安装的计价器大小、外形与目前车上所使用的计价器并无不同。出租汽车运营中,两个计价器同时工作,一旦遇到道路堵塞致使车辆停止不前时,新增的计价器就按照“时距并计”的收费规则计费。测试期间,乘客结算车费时还是按照普通计价器上的金额缴纳。

  据了解,我市出租车“时距并计”计价方式暂定为时速低于12公里时,累计5分钟按1公里2元收取。目前,该收费方式申请已递交至物价部门,经过各部门间系列论证及听证后将确定具体的收费标准。

  新闻链接:时距并计

  “时距并计”即“低速等时”,俗称等时费。就是出租车以按距离收费为主,当因堵车、红灯等造成低速行驶时,再按时间收取费用。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早已实施“时距并计”,低速行驶每5分钟加收1至2元不等。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