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五常新米抢鲜开卖 哈市地产米下月起集中上市每斤2元左右
2012-10-23 08:35: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3日讯 眼下秋收已接近尾声,2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粮油市场及哈尔滨市农委、粮食局了解到,目前哈市五常、方正、延寿等地的地产新米已经抢鲜开卖了,预计到下月将在哈市集中上市,价格与去年基本一致,每斤市场售价在2元左右。

  粮油店打出新米上市条幅

  方正新米抢先上市

  转眼又到了新米上市的季节,不少大米经销商都打出了新米上市的条幅吸引消费者。22日,在哈市道里区的万家粮油店,门外“新米上市”的条幅格外显眼。市民刘丽娟正在店内选购新米。刘丽娟说,新米上市,价格也不贵。店主告诉记者,店里的新米产自方正县,特价每斤2.3元。“方正的大米米粒整齐透明、蒸米饭口感好、香味浓厚,而且价格合理,性价比高,特别适合普通百姓买,既经济又实惠。”

  下月集中上市每斤2元左右

  记者从哈市香坊区粮油批发市场了解到,本地五常、方正等的新米已开始少量抢鲜上市。从事收购大米十多年的张广路告诉记者,方正、延寿、五常、通河等地的大米已经上市了,但量并不大。哈市大量上市要等到下个月。

  哈市农委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关少林介绍,今年哈市粮食再获大丰收,实现九连增。今年哈市新米产量在500万吨左右。现在部分抢先收获的水稻已上市销售。关少林表示,目前哈市97%以上的水稻已完成收割。今年后期雨水偏多,使得新米含水量较高。稻谷收割后还要经历熟化期,并不是晒干后立刻打米,这样米的口感才能达到最好。预计11月下旬左右哈市新米将集中上市,预计价格与往年持平,零售价格在每斤2元左右。

  小贴士:教你辨别新米

  新米

  可捏紧成团

  怎样区分陈米和新米呢?从事收购大米十多年的张广路告诉记者:

  -试硬度,新米比陈米硬度大。

  -看颜色,新米的腹白应该是乳白或者淡黄色的,而陈米的颜色就会变深,甚至呈现出咖啡色。

  -试水分,新米颗粒内的水分比陈谷新碾的大米多,用手使劲撮捏时感觉黏性很强,最新鲜的大米甚至可以捏紧呈一团,而陈米捏不起来如散沙,较生硬。

  -闻香气,新米闻起来有一股稻谷的清香,陈米则没有。

  -看表面,检验新米还可以将手插入米袋或米桶中,抽出后观察手面:有少许白色粉面,轻吹即掉的证明是新米,轻吹不掉且搓有油泥的为陈米或劣质掺假米。

  -看膨胀率,新米水分、油分含量高,膨胀率不如陈仓米,用新米做饭,还得少往锅里放点水。

责任编辑:张隽珊